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凯担心明年农民增收“两头受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韩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3日说,明年农民增收难度将加大。粮价下跌,农资价格上涨不可避免地导致农民增收“两头受挤”。

  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明年粮价下行的压力很大。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粮食价格从4月份开始同比持续下跌,10月份同比下降0.8%。

  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小麦、玉米和稻谷的平均收购价格从8月份开始出现下降,8、9、10月份同比分别下降5%左右。

  马凯说,在粮价下跌的同时,受生产成本推动,化肥、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居高难下,今年前10月农资价格同比上涨9.1%,明年农资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

  此外,耕地面积连年减少,气候条件不确定,水资源不足等因素也制约了明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马凯说,明年必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化肥、柴油等农资的直接补贴制度。同时提高重大动物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落实好扶持家禽饲养业的各项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