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玩价格学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古玩在市场上的价格扑朔迷离,有古董商甚至说,古董是很难用一个确数来衡量的。有时收藏者看上一件古董,然而为了等某一个心理价位,结果反错失良机。其实古玩市场上的价格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了规律,就可以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心理价位。

  第一种价格称“交行价”,它是一种行内熟人间的价格,这种价格通常利润很低,业内熟人才能拿到这个价。这个“交行价”,可称为行内的一个惯例。一件古董在王五手里

可能一年也卖不出,而到了张三手里可能立马就有人买走。所以王五不能一根筋,而张三也不会只图自己挣钱而不管王五。行内抓货的,如果真赚了钱,应该拿出部分做回报。对于古玩市场的卖家,谁是串货,谁是买主,谁又是玩家,谁是逛摊,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第二种价格称“朋友价”,也就是朋友间的交情价。朋友特指那些经常光顾自己商店的顾客,同行中的朋友。这些人可以从古玩市场上拿到比一般价格低得多的东西,这就是朋友价。对于朋友价,一般很少砍价空间。朋友价有一种比较规范的表述方式,当一个朋友来,看好一件东西时,店主总会说:“这是给您的价。”随后就报一个比市场价要低一些的价。就是这种朋友价,东西买多了,价格照样可以降一点。以这样的朋友价买来的东西,保值没有问题,增值空间也比市场价高一些。但“朋友价”是不能乱砍,砍过了头,下次就没有朋友价的优惠了。

  第三种是“市场价”,这种价格通常都比较高,这是和陌生顾客做交易的价格。这种市场价对不同的人来说,有完全不同的应对方法,它考验一个人的砍价水平。这种价,一般都可大胆地砍,能砍到朋友价就算很不错了。古玩的市场价,不如朋友价保值增值的空间大。以朋友价买的东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东西玩腻了,还可以拿回来去换别的东西,或加价被店家收回。这是以市场价买东西的人所无法享受的。

  正因为古玩市场有三种价格,玩古玩最好是盯住一家或是几家的东西去买,这样就可以建立起一定的朋友关系。这种关系不仅可以得到朋友价,而且有了好东西还能优先得到。

  古玩保值增值的条件,一要低价买进,二是人无我有。当然,收藏在于一个乐,玩这三种价格,本身也是一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