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访新周刊总编封新城: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05 新京报

  《新周刊》“2005年新锐榜单”11日揭晓,总编封新城透露:

  

访新周刊总编封新城: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李宇春今年成为媒体红人,10月曾登上《时代》亚洲版封面。

  本报讯(记者刘晋锋)12月11日,率先在国内推出“年度大盘点“和评榜的《新周刊》将在北京揭晓“2005年新锐榜单”。榜单中,有四个以上奖项与“超女”有关,《新周刊》总编封新城表示,“超女”可能是今年“新锐榜”的最大赢家,而李宇春极有可能当选“年度新锐人物”。

  封新城称,此次评选活动如以往一样,设立了由80位各界专家组成的评议团,同时主榜榜单及“十大关键词”的候选条目从11月中旬起开始在新浪网上展开评选投票,由网民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年度新锐”。

  对比去年的新锐榜,新锐奖项由16个减少到了12个。封新城说:“这种精简是根据每一年的变化作调整。

  譬如我们曾经设立过一个‘年度城市’的奖项,它在当初是新鲜的,但现在城市的理念已经很通常,所以不必单设奖。以前的‘年度企业’也换成‘年度品牌’。前年增加的‘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越来越受关注,它是颁给那些建设性地优化了我们生活方式的人与事物。”

  据悉,今年“新锐榜”增加了“创意中国TOP10”。封新城表示,这可以说是一个技术上的调整,其实《新周刊》每年都会评出生活方式创意榜,今年特意设立了这个“榜外榜”是因为他们认为21世纪是以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为主的世纪。

  此外,据李宇春经纪人表示,李宇春近期进入了全面休息状态,但她会出席10日的颁奖典礼。

  ■访谈

  封新城:让新锐创领主流

  

访新周刊总编封新城: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新周刊》总编封新城认为:“新锐榜是要发现在一年之中对社会进步产生冲击的人与事,新锐是其中的一个标准。”

  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新京报:今年是第五个年度新锐榜。“新锐”的含义到底是什么?

  封新城:上世纪20年代,楼适夷第一次使用“新锐”这个词汇,说:“未来的中国将是新锐青年的中国。”

  《新周刊》从1997年开始打造“新锐”的概念,新锐指以锋利的方式割破旧有陈规,它代表着最新的观念。

  新京报:评价一年内发生的事与涌现出的人,“新锐”是最好的标准吗?

  封新城:新锐榜是要发现在一年之中对社会进步产生冲击的人与事,新锐是其中的一个标准。有学者曾评价说,《新周刊》的新锐榜是“由新锐发现新锐”。

  新京报:对比五年前,《新周刊》对“新锐”是否有新的理解?

  封新城:我在作《新周刊》200期的活动时,从北京机场出来看到某汽车品牌的广告是“新锐创领主流。”这句话替我们表达了我们的理念。

  新京报:新锐与主流不是矛盾的吗?

  封新城:“新锐”在过去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带有强烈的另类色彩,但现在新锐正在渐渐变成主流化,这说明了中国正在进步。

  新京报:新锐榜已经变成一个主流化的榜单?

  封新城:新锐榜实际上是一个观念榜,它不是要从常态的生活中找出边缘化的东西,而是要发现那些看似不主流的东西从哪个角度推动了社会观念的进步。

  “超女”可能是最大赢家

  新京报:今年的“飘一代”和“她世纪”的代言人是谁?

  封新城:“飘一代”代言人是“博客”,“她世纪”的代言人则是“超女”。

  新京报:那么为何《新周刊》没有作对超女的专题报道?

  封新城:《新周刊》今年作过一个“贱客”的专题,它回避了直接的报道,而是从别的角度来关注超女以及相关的现象。其实,正是因为去年《新周刊》的“生活创意榜”

  颁发了“年度创意TV秀”的奖给“超级女声”,这个奖被“蒙牛”的市场总监看到了,最终促成“蒙牛”对“超女”节目的赞助。

  新京报:今年的新锐人物会是谁?

  封新城: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极有可能是李宇春。其实我本人更愿意用“超女”这个集体来代表今年的新锐人物。

  新京报:这么说在今年的“新锐榜”中,“超女”占据了很大的分量?

  封新城:今年的年度品牌提名中有“蒙牛”,年度传媒提名中有湖南卫视,她世纪代言人是“超女”,创意中国TOP10中有天娱公司。

  我认为,“超女”在娱乐层面之外,对社会更有其他层面的价值贡献,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人的价值观。

  各媒体“榜单”有泛滥之嫌

  新京报:为什么今年的年度传媒被细分化了?

  封新城:因为不同的媒体有其特殊性,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评选会出现不公平和遗憾。譬如,去年的年度传媒是CCTV5,但如果去年不是奥运年,那么就应该是新京报,因为我们认为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的时评版一起推动了国内时评的发展。

  新京报:今年的年度传媒会是哪几家?

  封新城:如果没有拆分奖项的话,肯定是湖南卫视当选。年度报纸可能是新京报,杂志里《国家地理》与《男人装》均有亮点,我个人倾向于《男人装》,因为它意味着新的潮流,即男性杂志登上台面了。关于网络媒体,我曾开玩笑说新浪是“网络时代的央视”。

  新京报:到了年底,各种媒体的榜单层出不穷,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封新城:的确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榜,甚至有泛滥的嫌疑。好像到了年底,除了“榜”就没有别的菜可作,我们也曾犹豫过,要不要延续“大盘点”,但是大盘点源自《新周刊》,读者已经对它有阅读期待,我们有必要将此子品牌延续并衍生下去,我相信读者对各种榜有自己的选择。另外,我认为媒体同行们可以从更个性的角度为大家提供更多视角的排行榜。

  采写/本报记者刘晋锋

  ■被提名者回应

  超女必有一席之地

  

访新周刊总编封新城: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王鹏(天娱公司董事长):

  今年我们已经得了很多奖了,我到现在还没理出头绪来。但我本人对《新周刊》是非常推崇的,《新周刊》是国内最早对“超女”进行强有力地肯定的刊物。

  听说“超女”可能是今年新锐榜的大赢家,我想《新周刊》自有它的标准,但我想今年无论哪个方面年度评选,“超女”都必有它的一席之地,它的影响是显然的。其实,得奖不是我们现在关心的事,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考虑今后的节目怎么做。

  我既不新也不锐

  

访新周刊总编封新城:新锐正在变成主流

  陈丹青(《退步集》入围年度图书):

  我的书入围,我觉得挺滑稽。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都出书了,我都是50多岁的老弱了,怎么还是新锐呢?而且,我一切都是往回看,可以说是“既不新也不锐”。我相信我是比较另类的,现在若说我进入了主流社会,那是假象,因为是媒体把我推到这个位置,我自己从来没有争取什么。

  新周刊:2005谁最锐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