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文明”需要更多感性诉求的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05 红网

  公路旁边护栏上的标语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一个部分,是对交规的宣传也是对市民的提醒。在笔者每天上下班要经过的中关村大道上有两条这样的标语,一条写着“交规是你生命的保障”,一条写着“路上多一分小心,亲人多十分放心”,每一次看到后一条标语时心中总是多一点温馨,亲切的言语仿佛是一个母亲的叮嘱。

  前不久在一本广告学的书上看到一个事例,美国政府做了一个关于烟草的公益广告

,内容是关于烟草有害健康,并且例举了一些关于烟草会引起多少疾病,全球每一年因为烟草的死亡数据,广告听起来让不吸烟的人都有种恐怖感,不过收到的效果却很不理想,后来美国政府又重新做了广告,把广告的内容改了一下,表达的是吸烟会让朋友亲人远离自己,尤其是会让所爱的人讨厌。根据调查,后来的广告效果比前一条广告好的多。第一个广告以理性诉求的方式,明显的要吸烟者戒烟,而后者是感性诉求的方式,委婉的劝告。后者的成功是因为人们有很多的时刻在乎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自己身边的人,自己所爱的人对自己的看法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交通文明”的宣传是不是也可以更多一些感性的诉求,感动违规者或者告诉他们所爱的人正在家中焦急的等待他们的平安!

  不记得在那里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个男孩为了恋人的约会,因为怕迟到,匆忙的跑向约会地点,可是因为撞红灯被汽车所撞,最后女孩只有在医院里爬在男孩的身上痛哭,这个故事很感人也很心酸,我想很多的人都曾经听过或看过,如果在自己违规时想起这一幕,有谁不会多一份小心呢?

  当听多了关于对社会的责任,就会变得麻木,“责任”这样的字眼也变得冷冰冰的。人性中总有些自私自利的,大部分人都首先想着自己方便,这也是市民违规的根本原因,“交通文明”的宣传如果站在人性的这种自私自利上考虑,更多的利用感性诉求的方式,用一些简短的故事做公益广告,告诉人们:你们生活的方便很重要,但是交通文明是为了你和你的亲人!

  中国有句古话说: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情”和“理”都同样的重要,而我们在交通文明的宣传上“情”太少,主要是“理”的宣传。把二者兼顾起来,我相信所有的市民能成为有交通文明的市民。

  (稿源:红网)

  (作者:魏建平)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