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技术学校的地位边缘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05 红网

  不久前一则江苏镇江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两名女生在教室里胁迫男生当面强奸另一名女生的新闻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几个月前媒体还报道了北人集团职业技术学校一位学生为防止他人知晓分手女友怀孕的消息,竟然将女友杀害的消息(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 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的黄牌学校名单中,职业技术学校几乎占了全部。九月份的时候更是发生了太原某职业技术学校新生集体退学的事件(重庆晚报, 9 月5 日)。一系列关于职业技术学校的负面报道有点让人眼花缭乱,无论是其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现象的增多,还

是职业技术学校本身暴露出的办学质量不高和管理漏洞,都牵涉到一个更深层次的职业技术学校在整个中国学历教育系统中的地位边缘化问题。

  职业技术教育最辉煌时代应该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而从那以后,随着普通高中学生人数的增加和大学的扩招,社会对于职业技术教育的认同度开始滑坡,致使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迟缓,出现边缘化危机,其管理归属、经费来源和毕业生的就业等矛盾也逐渐浮出水面。职业技术教育当前面临着地位边缘化的危机:师资力量边缘化和学生身份边缘化。

  如果将整个中国的教育事业比作一个系统,那么职业技术学校在规模、规格和质量上都令人堪忧,社会上乃至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领导中对职业技术教育有一种天生的不认同感。说到这里,对于到底是这种不认同导致了职业技术学校内部各方面矛盾凸现而诱发种种问题的呢,还是其自身没有解决好内部存在的矛盾而降低了来自各方面的认同度的辩论就成了一个先有鸡还是有先有蛋的争吵。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全国如此多的职业技术学校却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品牌”,社会上人人知道清华北大,甚至一些民办高校由于广告做得响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可是职业技术学校呢?不多的在媒体上的露脸机会都是负面报道,这无疑对其自身建设和前途的打击是致命性的。

  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一方面在抱怨媒体和大众对其 “妖魔化”,另一方面却在不自觉实践着边缘化的过程,这无疑坚定了社会对其认同度的进一步降低。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往往在对外人说出自己学校名字时觉得底气不足。事实上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入职校之前在接受义务教育时就往往因为成绩和其他方面原因而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后往往成“放羊”之势,哈耶克的“乡间小路”的比喻很可以说明这一过程:“最初每个人都为自己寻找在他看来最好的路线。但是这一路线一旦被用过一次,它便有可能变得更容易通过,因此,有可能被再次利用。于是,道路变得越来越清晰,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利用,从而排除了其他可能的道路。”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乡间小路”往往是:同学中叛逆的典型最容易获得其他同伴的尊重,师哥师姐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不高,不谈恋爱会被人看不起 ……沿着这条“乡间小路”所产生的自发秩序演变成为职业技术学校的一种“典型校园文化”,进而影响每一个在校生的精神面貌和自我定位,形成恶性循环。

  国家的教育资源是一种稀缺资源,教育系统的各个行为体都在为争取更多份额的资源而努力,而决策者对于稀缺资源的分配往往取决于行为体的产品(毕业生)的社会正负效应的大小。对于资源占有的多寡一方面决定了行为体在系统中的地位问题,另一方面也决定了行为体进一步发展的潜力。边缘化的后果只有两个,要么重新向中心靠拢,要么被淘汰出局。解铃还须系铃人,克服地位边缘化危机需要整个职业技术教育部门的重新思考和定位,当然也离不开外部对其的关注和督促。

  (稿源:红网)

  (作者:王波)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