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老人造出“中国芭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52 大连晚报

  

大连老人造出“中国芭比”(图)
大连老人造出“中国芭比”

  一部《康熙大帝》引发她创作冲动;几年来,制作“清宫人物”近百个

  ■本报记者常婷

  打开一层又一层的报纸,慢慢取下塑料薄膜,冯素贤的过分小心让原本好奇的记者有点不好意思了。当这些一尺多高的满清皇帝、皇后、嫔妃亮相,记者不敢相信它们是用乒乓球、水池塞、破铁丝做出来的,一群日本老人看到了冯素贤的娃娃,称它们是“中国芭比”。

  灵感来源于《康熙大帝》

  今年69岁的冯素贤老人家住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椒北社区,几年前的一部电视剧《康熙大帝》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剧中皇帝、嫔妃华丽的宫廷装扮深深吸引了她。看着外孙女整天摆弄的一个芭比娃娃,冯素贤突发灵感,“何不给它穿上宫廷衣服,做个宫廷娃娃?”冯素贤到市场上买来了廉价的塑料娃娃模子,开始了她的制作生涯,几年来,冯素贤已经制作了近百个这样的娃娃。

  粘好一个头得花一天

  这些娃娃有一尺多高,脸也就小核桃那么大。“当初给娃娃粘头发,做头饰费老劲了”。为了让娃娃看上去更加逼真,冯素贤用真头发给娃娃做发辫,可由于娃娃的头是光滑的塑料,头发粘不牢,“头一回我舞弄了整整一上午,这根粘上去,那根又掉了,最后气得我一把扔在地上,不做了。”

  冯素贤开始一样样试,缝衣服线、毛线、丝线、甚至纱布都用过,为此她还到唱戏的地方“取经”,看人家怎么粘胡子。最后,冯素贤终于总结出了经验,把真人头发和破得很细的毛线纺在一起,用白胶粘,既牢固又有光泽。“粘好一个头得一天,这可是功夫活儿,急不得”。

  乒乓球、水池塞都派上了用场

  记者看到皇帝戴的珍珠帽子,不大不小,表面光滑,“上哪找这么合适的帽子呢?”记者问。冯素贤哈哈大笑:“这是乒乓球。我把它剪成一半,然后竖着剪一刀,缩到合适的大小用布把表面粘上,再粘上珍珠。”说起来容易,球是圆的,布是平的,怎么能粘得一点褶没有?冯素贤总结出了妙招,“布得斜着纹理剪才行。”

  为了让娃娃们站起来,冯素贤为它们做了底座,水池塞子、插头座都成了好原料。

  给娃娃做衣服,冯素贤却一点也不省,都买上好的丝绸,从来不用边角余料。嫔妃的衣袖上的花边,手里的手绢,皇帝身边的玉佩,这些一尺多高的娃娃一样不少。

  日本老人称它们“中国芭比”

  今年3月,16名日本老人,带着自己精美的手工艺品跨海而来,参观社区百姓制作的工艺品。他们对冯素贤的宫廷娃娃产生极大兴趣,82岁的望月安子老人拉着冯素贤的手,连连称赞这是“中国芭比”。

  图片说明:冯素贤和老伴正在做娃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