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到5年 我省1/3县级干部实现公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张婷婷) 明年我省将公选100名县级领导的消息一经传出,就立即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记者昨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统筹公选的的目标不仅仅是百名县级领导的小范围突破,而是要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实现地方1/3县级干部职位进行统筹公开选拔的目标,从而结束过去地区选任干部“零散作战”的局面。

  各地区不再单独组织公选

  “过去是零散作战,每个地区都各自开展选任工作,成本高权威度却不高。现在进行统筹公选后,就是要用团体作战的力量,增强干部选任方式的科学性,保证干部群众公认的不二原则。”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的干部统筹公选计划酝酿已久,目前正在周密的部署中,也有试点地区已先行一步,“在全国范围内都走在前列。”

  据介绍,实行统筹公开选拔干部后,各个市(州)原则上不再单独组织本地公开选拔县级领导干部。

  公选职位提前向社会公布

  党管干部、好中选优、公开公正是统筹公选县级领导干部的三条基本原则。选拔出来的干部将要在新的岗位上,带领一方老百姓谋划更美好的生活和发展。所以,省委组织部在好中选优方面很动了一番脑筋。据介绍,县级领导干部的公选人员将坚持在县级后备干部和单位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中公选,从源头上提高干部素质。

  原则上,每年都要进行全省统筹公开选拔县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的公告和职位将提前1—2个月向社会公布。

  为降成本有望建公选题库

  选任干部是一项任务艰巨且责任重大的工作,我省率先推出的公选20名副厅级领导就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对这项工作,也有人提出了公选要讲究质量,也要避免成本过高的不同看法。那么如何降低公选成本呢?据悉,为了切实解决过去公开选拔干部成本偏高、视野偏窄、操作不规范和一些公选干部高分低能、群众认可度低等问题,从明年开始启动的统筹公选中,有望建立一个统一操作、适用范围广的“公选”题库。有关部门将广邀各路专家好手为题库出谋划策。涉及各类热点、重点、难点的各种类题型都将入驻题库。

  “以往,一个地区总爱找专家论证出题,出一套题的成本可不低,而且利用周期不长。所以在全省实行统一公告、统一标准、统一命题和测试、统一程序、统一公布结果的‘五个统一’,将有效解决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有关负责人特别做出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