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鼠同体”:监管怪胎何以能炼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俞洲(浙江 教师)

  担负辖区动物检疫监督职责,却又身兼一家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的场长,浙江瑞安市家畜家禽防疫检疫站莘塍镇分站原站长蔡银春明知妻子在经营时将被查扣或死因不明的猪肉,直接或加工成猪油渣销售给菜市场,却视若无睹,徇私舞弊,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被瑞安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温州都市报》11月25日)

  一边是关乎食品安全的辖区动物检疫监督职责,一边是关乎自家利益的畜禽处理场的“病肉”生意,身兼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双重身份的蔡银春无法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利益的天平必然向私欲倾斜。在“猫鼠同体”的监管乱象下,面对非法销售的暴利诱惑,出现老公当“裁判员”开闸放水、老婆当“运动员”卖死猪肉的丑闻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捕捉老鼠本是猫的天职。事实上,无论是打击假冒伪劣,还是整治不法经营,在屡禁不绝、久治不力的背后,往往都少不了猫鼠联姻的幕后黑影。而在牟取高额回报的利益诱惑下,“猫鼠同体”不仅将权力寻租发挥到极致,更能确保风险成本的极度低廉。当一个执法者集“猫”“鼠”身份于一身,明里当猫,暗里当鼠时,再指望其高举监管之剑,以己之矛、攻己之盾,显然注定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蔡银春为了私利竟然置群众的健康于不顾,放弃检疫监督职责,其利令智昏固然让人震惊,但在食品安全警报频频拉响的今天,“猫鼠同体”的监管怪胎竟堂而皇之地面世,且“安全”运行达5年之久,无疑更值得反思和警醒。

  “猫鼠同体”乱象,无疑暴露了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管黑洞和体制缺失。应该看到,尽管一些部门在执法处罚过程中制定了许多严格的程序和规则,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有效监督举措,所谓制度往往形同虚设。而日益泛滥的“官本位”意识和唯权唯上思维,更使内部监督沦为一句空话。蔡银春为了一己之利,放任妻子大量出售病死猪肉,危害市民健康,其防疫检疫站下属居然无人制止,听之任之,其监管黑洞,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及其相关领导在用人失误和疏于管理上,也难辞其咎。他们明知蔡银春身任康达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场长,竟然委以负责辖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重任,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集于一身,不仅破坏了公正有序的工作原则和执法机制,更在无形中纵容了“猫鼠同体”乱象的产生,以致引发严重后果,其深刻教训值得警醒。

  遏制类似“猫鼠同体”的监管乱象,必须加大对执法部门实权官员的防范和监控,并辅之于严法铁律加以整饬,提高违规的风险成本,进而从根本上降低猫鼠结盟的机率和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