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改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12月3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10月27日,温州市网上审批系统投入试运行。这套系统实现了网上审批和大厅审批的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了“开放式、互交式、一站式、一表式”的审批服务。市民只需在家轻点鼠标,就可直接进行网上申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温州推进机关“效能革命”的重要方面。该市从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入手,使行政审批行为不断规范,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经过近年来的三轮审批制度改革,温州共取消964项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下来的49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并在浙江省率先推行《行政许可保留事项实施规范表》制度。每种行政许可事项的表格都标明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承办对象、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承办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承办时限。

  “这种新的流程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过去办事拖拉、暗箱操作的现象。根据流程,市民的申请就像一个开关,一旦受理,政府相关部门就如同生产流水线一样高效运转起来,再配上‘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等便民便利制度,职能部门就要规规矩矩地把市民托付的事情办好。”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800件左右,窗口承诺件的提前办结率达到95%以上。前不久的专项评议结果显示,群众对审批服务中心的满意度超过98%。

  今年9月中下旬,温州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相继发出了政府安置房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市场准入、基本建设项目上的审批时效,将是原来审批时效的1/3左右。

  从11月下旬开始,温州市开展评议满意和不满意单位活动。评议对象为市直机关、依照公务员管理的市直事业单位和省(部)属在温单位,共85个部门、单位。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说:“开展评议满意和不满意单位活动,是深化‘效能革命’、推进效能建设的一个载体。这是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实行‘以外力驱动内力,以结果倒逼过程,以基层促进机关’。要通过评议,强化机关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树立起快捷、高效、务实、廉洁的新形象。”

  最近,温州在市民中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参与调查总人数的95.7%认为,温州市机关“为民意识强了”,“办事效率高了”,“服务举措多了”,“精神面貌好了”。

  专家点评

  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效率。温州市政府进行“效能革命”,这一创新性的制度,既减少了大量无效的行政办事环节,极大地节约了行政审批制度安排中的交易费用,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又较大地提高了政府办事的社会效率与政府的公众形象。这样也使政府权能得到进一步清晰的划分,政府、市场、企业三者的权能边界更加清晰。

  ———浙江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惠雄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