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农业龙头舞起来 农民现金增收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成都12月3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初冬时节,记者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一处蔬菜生产基地看到,几位菜农正小心翼翼地侍弄绿油油的蔬菜。一位满手老茧的壮年农民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把土地租给企业,自己只管种菜,种啥、咋卖不操心,每年纯收入由过去1000多元增加到3000多元。

  凉山州农业部门利用当地气候资源,先后建起了全省最大的优质粳稻、马铃薯、桑

蚕、甘蔗、花椒等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苦荞麦、石榴生产基地,建立了100多家农业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达46亿元,带动50多万农户人均增收500元,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川多样的地理及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农业资源。为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四川省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引导农民转变耕作方式,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粮油、茶叶、蔬菜、花卉、烟草、蚕桑等产业带和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大批农业企业开始崛起。

  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遂宁市颐康公司根据当地农民养鸡的传统,带动8000多户农民开展规模化养鸡,户均年增收2100元。成都市裕邑丝绸公司2004年投入2000多万元建蚕桑基地6000多亩,交由当地1200多户农民分户承包经营,当年就使每户增收1150元。

  据四川省农业部门统计,在去年全省农民增收创10年来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前10个月全省农民增收同比上升1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310多元。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