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郧西:“黄姜之乡”不种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湖北省郧西县是“中国黄姜之乡”,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取水源头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郧西县主动调整种植结构,郧西农民不再种植黄姜,致力于发展新的产业。

  郧西县从上世纪末开始大力发展黄姜种植业,短短几年时间,黄姜面积达29.9万亩,每年黄姜税收达1600万元,占全县总税收的1/3,被农业部授牌“中国黄姜之乡”。

  2003年,该县农民林相生一家种姜26亩,收入8.4万元,是全县30万姜农中的状元,被县里评为“首席农民”。可是,自2003年底国家上马南水北调工程以来,因黄姜加工废水给取水源头丹江口水库造成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该县黄姜加工企业陆续关闭,黄姜价格由过去的一公斤2.5元跌至0.5元。面对困境,林相生调整种植结构,摸索出了葛根“野转家”技术,亩均收入过4000元。今年,他加工生产的葛粉成为市场畅销品牌,其周边5个村200多户农民纷纷上门请教葛根致富窍门。

  在郧西,像林相生这样的农民企业家还有480多个。在林相生等的带动下,许多过去的黄姜大户在阵痛中转变观念,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新的产业,重新成为郧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建设彭勇顾兆农)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