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春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16省区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多数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部分地方探索建立了以工资支付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今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6.9万件,为394万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2.4亿元,有力地维护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96%行政村开通电话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全国96%的行政村开通电话,“十五”计划中“通电话行政村比率达95%”的目标提前完成,预计到今年年底,电话村通率将达97%。信息产业部2003年制定了“电话村通工程”的实施方案。两年来,累计为4.9万多个行政村开通电话,全国通电话的行政村比率从“电话村通工程”前的89%上升到目前的96%。

  1.63亿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

  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自2003年下半年开展以来,已在全国21%的县(市、区)顺利推进,有1.63亿农民参加。明后两年要将试点县(市、区)覆盖面分别扩大到40%、60%左右。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提高到20元,地方财政也相应提高补助标准,将中西部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市辖区和东部部分省份困难地区的县(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

  5年培训4000万进城务工人员

  “十一五”期间劳动保障部将实施“5+1”行动计划促进就业。其中“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将在5年内对4000万名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加大培训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实行便于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培训和实现就业的经费补贴办法。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等服务。

  我将建农产品生产安全地质档案

  我国将在包括黄河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北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等260万平方公里的农业区域内开展以土壤、地下水及水体元素等要素为主的农业地质调查,为农产品生产安全建立地质档案,并建立全国重点地区农业地质环境监测体系。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