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妙女卞玉京(秦淮八艳之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卞玉京,名赛,因自号“玉京道人”,便叫玉京。她出身南京官宦之家,因父母早亡,姐妹二人沦为歌妓。18岁时去苏州,往来于金陵和姑苏。她诗琴书画样样精通,冰清玉洁楚楚动人,与明末清初著名文人吴梅村有段姻缘。

  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春,吴梅村在南京水西门外的胜楚楼宴请胞兄吴志衍任成都知府,巧遇前来送行的卞氏姐妹。吴梅村见到卞赛那艳丽华贵的气质,就想试试她的才气

,于是请她在胞妹卞敏为吴志衍画好的兰花扇面上题诗。卞赛当即写下《题扇送志衍入蜀》一诗:“剪烛巴山别思遥,送君兰揖渡江皋。愿将一幅潇湘神,寄与春风问薛涛。”吴梅村对这位与唐代女诗人薛涛媲美的青楼玉女十分爱怜。数日后,他在长千里寓所收到卞赛交侍女柔柔送来的一封表白爱情的书简。当吴梅村打听到崇祯皇帝宠妃田氏的哥哥田畹要来金陵选美,已看中陈圆圆、卞赛等名妓的消息,迫于权势,他凄然退却了。卞赛幸没选中,两年后清军南下,她在苏州出家当了女道士,依附名医郑保御。郑氏建屋安顿,卞氏长斋诵经,三年间刺舌血书《法华经》。

  清顺治七年(1650年),卞玉京在钱谦益家看到了吴梅村的《琴河感旧》四首诗,方知吴氏对她的思念和情意。数月后二人在太仓相见,卞玉京操琴,吴梅村写下了《听女道士卞玉京弹琴歌》。但有情人终没成眷属,卞氏后来隐居无锡惠山,十多年后病逝,葬于惠山禾氏陀庵旁。

  有专家认为《红楼梦》中的妙玉这个人物,作者是按卞玉京为原型来写的。妙玉也出身仕宦之家,父母双亡,“模样又极好,文墨又极通,经典又极熟”,她遁入空门,带发修行,依靠贾府度生,因不合时宜为世人所不容。在曹雪芹笔下,妙玉是最完美的女子形象,她有着妙心、妙口、妙笔、妙人,“处子铁槛外”、“才华馥比仙”的境界。“岐路焉意径,泉知不问源”———在岐路前不会迷路,我行我素归其本源。这就是雪芹借妙玉,也即卞玉京之口,表达了他坚持理念,不与世俗苟合的决心。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4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