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让城里人羡慕我们(基层干部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裕国吴筱琼

  黄石村是川西有名的花木之乡。农业以种植花木为主。近几年,村里花木种植企业逐渐发展到40余户,花木种植面积达1080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50元,是镇里的富裕村。

  看到村里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支书徐昭华感到很欣慰。但她并不满足于村

里现在的成绩。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想极大地鼓舞了徐书记,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早已经在心中琢磨着一幅宏伟蓝图。

  徐昭华对未来充满憧憬:“作为一名群众的带头人,我一定要带领全体村民,把我们村建设成为产业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的新型农村。村民住上好房子,用上好电器,坐上好汽车,甚至过上让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谈到近期工作目标,徐昭华告诉记者,黄石村正按照“生态特色突出、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配套、经济商贸活跃”的思路,依托本地花木资源,建设独具特色的“花乡民居”,以川西民居风格对村民居住集中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小区内要实现“八个一”:有一个完善的组织机构,有一个警务工作室,有一个医疗卫生服务站,有一个劳动保障工作站,有一个便民放心店,有一个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场所,有一个公交站点,有一个垃圾集中清运中转站,努力将小区建设成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农民居住集中区,一个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区。目前,黄石村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今年9月28日到10月7日,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成都温江区举办,博览会在黄石村设了一个占地300亩的交易区。

  “那时我们这里肯定会更美,到时欢迎你再来。”徐昭华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专家点评:这个村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让村民住好房,用好电器,坐上好汽车,过上让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同时,通过“八个一”的建设,将村里自治组织、治安、医疗卫生、文体活动、劳动保障、交通以及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和环境进一步完善起来。这提示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不但要重视硬件建设,还要重视软件建设,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更是如此。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马晓河)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