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悟生活的结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治波

  张保振的《做人如钟———生活哲学札记》(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收入近200篇文章,是作者整整30年辛勤笔耕的成果。书中内容丰富,举凡做人、做事、为官、学习、观念、管理、品牌、市场、科技和发展等等,均有涉猎。通读下来,妙语连篇,美不胜收。

  做人如钟。作者把做人与钟类比,不但在于两者具有寻常、多样、多彩的共性特征,更在于钟所具有的内在品质:实事求是,不报假时;与时俱进,不停分秒;坚持规律,不缩不冒;埋头苦干,不事张扬。“钟如是,做人如是。”作者将《做人如钟》作为书名,并以此文作为全书的代序,足见其对做人的高度重视。他说:“人生在世,就要做事……然而人与事之间,人毕竟是处于主动的、主导的地位。人思想品德的好坏、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所做事情的性质与结果。做人与做事之间,做人高于做事。”这一思想观点,既合乎生活的内在逻辑,也体现了作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堪称全书点睛之笔。

  做事似水。作者认为,水有难能可贵的品格,一是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勇气,二是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志气,三是“水之就下”心不变的民气。学习水的品格,对做好事情大有裨益。

  做官如山。一个人,工作出色、作风正派、群众认同,再加上各种机遇,就有可能走上领导岗位。问题是,做了官该如何?作者的见解是“当如山也”。“为官当如山,不是居高傲人、高人一等,而是精神境界要高,思想品德要高,见解见识要高,工作水平要高;而是要具备山之性格:稳重,山之胸怀:宽广。”这是作者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对为官之道的感悟和追求。

  学而第一。作者鲜明地提出:“要把学习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学习的重要性,无需赘述,问题是学什么?何时学?作者的回答是:“学好理论知识,学好科技知识,学好健康知识。”“闲时求知”则是学习的时间安排。“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把余闲时间利用起来读书学习,张保振身体力行,坚持不懈,三十年如一日。他曾说:“我没有别的爱好,读书思考写作是我惟一的爱好。写这些东西,当然不是无病呻吟,为写而写,而是有感而发,不吐不快,是对生活实践的随遇而作,是对生活思考的随事而议。这个爱好纯属业余,当然不占用工作时间,而是工作之余,是节假日,是星期天,是太阳西沉后的长长的夜晚。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一读书,动一动笔,那不是一种劳累,而是一种享受。”

  统观全书,充满了作者对工作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感悟和思考,有人生哲理,有独到见解,有生活情趣,有无私品格,这是作者观察感悟生活的结晶。如果将这本书的精髓和要旨作一个归纳,那就是:像钟那样做人,像水那样做事,像山那样做官,为此要勤于学习,终生学习。这是作者的不懈追求,也是这本书给予读者的启示。

  “天近星辰大,城远世界清;神思上青云,眼帘入海深。”正如作者所言,文章该打住了,但思想不能打住。因为,生活要继续,生活的哲学要继续,作者的笔耕也要继续。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