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京郊农业的魅力(聚焦现代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京郊农业的魅力(聚焦现代农业)
花卉大观园工作人员正在修理苗木。

  朱隽摄

  本报记者朱隽

  张女士一家是典型的北京家庭,夫妻上班,孩子上学。作为主妇,张女士每天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张罗全家的吃饭“大事”。“每天买菜做饭最关心的就是买回来的东西安全不安全,所以我基本上都到超市去买有品牌的农副产品,虽然贵点,但吃着放心。”张女士道出自己的买菜经。

  来自北京城区连锁超市的消息也证实,越来越多的京城消费者和张女士一样,在购买农副产品时首先考虑的是质量和安全,其次是品牌,最后才是价格。

  作为全国最大、最密集的消费市场之一,经测算目前每年北京城市农产品(食品)的消费总额约为623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如此明确的需求,怎样满足?

  “了解都市人的需求是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起点;要满足京城人胃的需求就要开发好都市农业的生产功能。”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张贵忠表示。“优势农产品要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目前北京已建成市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近900家,有70%的食用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吃得安全能够基本保证。”

  在北京蟹岛生态农业园区,记者碰到了来这儿打工种菜的赵大姐。“在老家(张家口)种了十几年菜,到这来之后发现自己不会种了。蔬菜生虫,原来就是喷农药,可这里要用烟叶泡水洒;施肥也新鲜,用的是沼渣和沼液,不用化肥。就因为吃着放心,我们这黄瓜卖到4块钱一斤,还都抢着买。”

  小子昂今年7岁,刚上小学。自从爸妈带他去了一次郊区休闲游,每个周末他都吵着要再去。“农村太好玩了,能看到树林里的鸟、地里的玉米,能摘桃子、抓鱼,还能看小毛驴拉磨和母鸡下蛋。”调查显示,北京有2/3以上的家庭热衷于到郊区出游。

  提起世界花卉大观园的火爆,丰台区花乡草桥村党支部书记王茂春连说没想到。靠种植经营花卉、苗木发家的草桥,当初只想建个和社区配套的公园,可当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等7个温室建好,几千种植物集聚一堂时,48元一张的门票阻挡不了都市人的脚步,平均每天有近千人来这里参观休闲。郊区休闲游强烈的市场需求可见一斑。

  张贵忠说:“都市型现代农业不能仅用生产功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也要提供精神产品,开发它的生活功能。郊区不应仅作为粮食和副食品的供应基地,近郊可以发展集景观、科技、休闲为主的园区农业,远郊可以发展融教育、体验、观光和生产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这样一方面可以让都市人回归田园、感受自然、体味农业的魅力;另一方面,可以加速农村劳动力向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郊区农业的生态功能愈发受到关注。可这生态功能价值能有多大?北京市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高云峰曾做过计算,通过固碳制氧、水土保持等,京郊农业对生态的服务价值年产出可达100多亿元,现值可达3000多亿元。

  北京的农业资源相对有限,缺水严重,耕地资源相对短缺。北京市提出的以水定业、以地定种、以草定畜、以景定游,就是充分考虑环境可承载量。“要实现农业的生态效益,就不能再单纯考察农业增加值、农业生产总量等指标,而要建立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张贵忠说。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