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俺在城里有个“家”(务工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柯森

  时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个农民工工会,帮助进城打工农民排忧解难。在寒冷的冬天里,他们感到了温暖,高兴地把工会称为自己的“家”。

  “俺也是有身份的人了”

  来哈尔滨打工的农民有20多万。如何面对这个特殊的群体,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道里区成立了社区农民工工会,3万多农民工先期入会,权益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注与保护。一年多来,工会帮助他们解决处理800多个难题,讨要工资、工伤治疗等费用70多万元。

  来自宾县农民工候长福开始不愿意入会,可工会的热情让他认识到,社区工会不是摆设,是为农民工服务的。上个月,当候长福患病困难时,社区工会刘大爷等人得知后,不仅多次去探望他,还像对待工会会员一样给了200元补助。候长福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握着刘大爷的手说,我们农民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俺也是有身份的人了,可以大大方方地参加组织活动,得到工会的关爱和帮助了!

  据哈尔滨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王连增介绍,入冬以来,社区工会把在哈尔滨从事修鞋、收废品、拉泔水、干杂活等300多名农民工吸收为会员。

  “娘家人”帮你说话

  来自呼兰区的农民工李艳萍,在道里区一家包子铺打工,因母亲突发疾病向老板辞职。可这位老板却以没有提前打招呼为由,扣她一个月的工资。李艳萍因为母亲有病等钱用,急得团团转。江桥社区工会王胜全主席知道后,当即找到包子铺老板,依法据理力争。最后,从老板手里讨回拖欠的450元工资。李艳萍拿着钱激动地说:“以后好了,我在城里有家了,再有困难一定找娘家人!”

  社区民工工会维权服务站揭牌当天,就接待了60多位农民工来访。绥化市农民工李斌在一家耐力减震器厂打工时,右手食指前节被机器截断,多次索赔没有成功。他走进社区工会服务站进行申诉,请求支持,讨回公道。工会干事张玉强多次出面与企业协商,又经过司法调解,企业依法赔偿李斌工伤款3500元钱,还给他安排了合适的工作。

  农民工当上副主席

  肇源县农民工于文续现在已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骨干,还被推荐当上企业工会的副主席。他说,加入农民工工会真是件好事。原来一个人在外面闯,觉得挺孤单,加入工会后,还能参加夜校和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

  据介绍,农民工工会协同就业中心、救助中心和劳动保障服务站等部门,对农民工进行了技能、文化、法制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王连增说,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非公有制企业在乡镇和社区也在不断建立,而农民工则是推动这个经济大潮的主力军。在社区建立农民工工会,可以把工会的维权职责注入非公有制企业中,缓解劳资矛盾,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