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出名了 茶农富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博

  1992年以来,刘文新创建了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现年销售额达2800多万元;公司建有无公害生态茶园基地5万多亩,吸纳5000多名茶农就业,带动2万多茶农脱贫致富,累计增收达3亿多元。

  在河南省信阳市大别山区,有一位茶界青年精英,他就是最近获得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的刘文新。

  创办公司成茶商

  河南信阳是农业大市,全市75%是农民,茶是信阳的主要农产品和支柱产业。

  1989年冬天,刘文新带着一床棉被和300元钱从信阳市平桥区肖王村来到了市区,开始了贩卖鸡蛋的生涯。那时,大冬天里,没有毛裤,没有袜子,早晨是1碗5角钱的热干面,中午是一块烧饼,夜晚回来青菜豆芽“打牙祭”。那年底他赚了300元。

  卖鸡蛋,让刘文新学会了适应市场。当时,卖1枚鸡蛋顶多赚1分钱,卖一两茶叶能赚2角钱,他从利润最大化角度选择了经营茶叶。

  打造品牌做茶人

  随着规模的渐渐扩大,文新公司走上了一条品牌发展之路。1999年,作为河南省茶叶唯一名优产品,被省政府命名为“重点保护产品”。

  品质是茶叶的根本,刘文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信阳毛尖的品质。他又先后组建了“文新毛尖茶厂”,并投巨资购置了先进的茶叶生产保鲜设备,建起了保鲜库。他还聘请全国著名的茶叶专家作为公司的高级顾问,对茶的加工工艺进行改进,使其风味、质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去年“文新”牌信阳毛尖成为全省十大名牌农产品之一。

  壮大产业富茶农

  从“提篮小卖”到今天的规范经营,刘文新摒弃了传统的小农经营意识,实现了从茶贩到经销大户的转变。刘文新常常动情地说:我人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信阳毛尖这个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茶农尽快富裕起来。

  前些年,信阳茶乡茶农卖茶难,有好茶无好价,山乡农民生活艰难。茶农刘永军辛辛苦苦干一年,才能维持“肚儿圆”。他成为文新公司基地的成员后,文新公司给他提供优良茶树品种,种植有机茶,每年产干茶1000多斤,公司统一收购,一年收入八九万元,几年就盖上楼房、骑上摩托。像他们这样的茶农,仅在浉河港乡直接受益的就有1万多人。

  白龙潭村虽说户户种茶,但管理粗放,产量低、质量低、价格低。基地建成后,刘文新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免费为茶农提供培训、种植、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先后接受技术培训的茶农达2万人次,使该村发展绿色有机茶产量提高30%,效益增加5倍,彻底解决了茶农卖茶难和市场价格低的问题。

  由户到组,由组到村,由村到乡,直到乡外,文新公司的辐射力成为茶农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助推力。2003年,该公司率先与3000多户茶农签订了农业产业化合同,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施化肥农药、合成色素和防腐剂;公司保证收购价格高出当地平均价格的30%,合同农户收入最多达40多万元。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