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夫妻写大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肖荻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当年就读南开中学、和我同时于1948年4月参加地下民青的女同学冯以平同志,解放后在石家庄团报工作时,与在团省委工作的爱人白石同志,在1957年夏那场“龙卷风”中双双落入右派陷阱。这,在那个年代倒也不算新鲜。奇就奇在,到云开雾散后,这对患难夫妻在改正错划后,原为一般干部的白石,却出人意料地被破格又破格,

径直纳入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最近,我逐步弄清了这场大起大落的人生悲欢。

  白石在改正后寻觅工作时,没有去有权、有钱、有闲的单位,深知农民生计艰难的他,毅然选择去中科院新建的、在农村租房办公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这个清水衙门。他以深厚的生活积累加上反复调研,以大量事实和扎实论据写出课题征文,大胆否定所谓“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中那些政策办法,主张农村要建立农工商综合经营的经济体制,不仅允许办工业,还要允许农民进入流通流域。在当时仍高唱“人民公社是金桥”,连老太太挎小篮卖鸡蛋都算“走资”的时候,白石敢于突破禁区,立即引起震惊。有人向上边打小报告,有人为他捏一把汗。但时代不同了,几年里农村的巨大变化证明他的论述是超前而正确的。1983年初,白石突然被通知到省委谈话,调河北省省委进领导班子,任省委常委。后来人们得知,河北省委作出这个决定,除了因白石的见解切合实际,还因为他在历次运动中坚持真理、刚正不阿。一个共产党员在顺境下从实际出发“不唯上”已属难得,在逆境下豁出身家性命“只唯实”,更为可贵。

  冯以平在漫漫长夜中自是磨难重重,尤为不幸的是,在某些滥权者缺乏人性的冷漠中丧失了她惟一的爱子大锁。刚刚12岁、十分懂事又远离父母、独处农村的男孩无辜被溺死,又不许全力抢救,其情其景令人难以卒读。冯以平后来主编一些报刊并任省女记协副会长。离休后,这对饱经沧桑的老夫妻共同执笔,以相当的文学功力,十年磨一剑,写出以切身经历为背景的60万字巨著《从囚徒到省委书记》(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全过程地展现出那个荒谬时期所谓“大熔炉”和“大帮轰”里种种千奇百怪,通篇既是血肉丰满的原生态,又是犀利而生动的理性思辨。其感人肺腑的穿透力,绝非单凭文字技巧或沙龙神侃所能得。

  我在心潮澎湃中看完这本书,有时竟哽咽不已。但,在这本书中我看到的不仅是酸辛的“泪”,更是一种刚强的“志”。我看到党的事业被严重扭曲,更看到在那特殊情况下党性、人性的不可扼杀和党自我改善的生命力。书中没有回避那种种罕见的荒谬,但沉重而不灰暗,惨烈而不绝望,全书的基调是明朗的。书中的男主人公白钢虽历经坎坷,但厄运并未摧毁他的信念。在难以忍受的压抑面前,他始终在想:“几千万党员、几亿人民会永远容忍这种是非不分的局面么?不会的。总会有希望的。”他劝一位痛不欲生的难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内那么多有识之士,也会上下而求索的。要耐心等到那一天。”使那人打消了自杀的念头。难友被害身亡,白钢几次抗命,坚持将尸体背回,埋好后立下标记:“有朝一日,他的冤案得到平反,他的家人还可以到这里告慰孤魂。”书中的女主人公吴玉萍,在进入“摘帽右派”状态下依然备受歧视,但赤子之心不改,她冒着生命危险为一其子被害身亡、哀哀无告的农村老太太奋力抗争。

  以两位作者亲见、亲闻、亲历为生活基础的这些艺术架构和细节,突出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塑造出即使在险恶的囚徒境遇中,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依然有夺目的人性美。而所有这一切,并非简单化的鲁莽,即便是微小的善事,都有许多苦涩的付出和曲折的博弈。也不是白钢跳独脚舞,其中还借助于许多卑微者的人性闪光。正是在艰难竭蹶中展现出斑驳陆离的生活真实,读后令人掩卷深思,我们再也不要吃“左”的亏了,再也不要去窝里斗、去瞎折腾、去空耗了,构建和谐社会才是振兴中华的康庄大道!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4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