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资产:不流动即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48 中国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助理研究员 倪玉平

  一路风尘仆仆,在短短的15天里,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度青年学者国情调研团行程数千里,辗转于长春、吉林、延吉等地,流连于白山黑水之间,并最终带着满身疲惫,也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回到北京。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接触到许多社会的阴暗面,如国有资产流失、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农民土地流失、村民选举舞弊等。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我觉得,既不能以偏概全,认为这就是全貌和现状;也不能漠不关心,认为这是所谓必须付出的“改革成本”。比如,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两个国有资产流失的典型案例,都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调研中,我们没有简单地以“揭伤疤”的方式对待这两个公司,而是既讲清楚它们的来龙去脉,也提出必要的政策建议,目的是防止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

  通过这次调研,我深刻地感受到,如果不改革,吉林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吉林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在解放初期全国投资建设的156个重点企业中,吉林就有12个半,曾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吉林的国有企业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企业改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按照吉林省委的部署,全省在今年年内要完成其中的816户大型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工作,并达到“四个到位”(即债权债务处置到位,职工劳动关系转换到位,整体改制到位,国有资本退出到位),可谓改革千头万绪,任务相当艰巨。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呢?

  “国有资产不流动就是流失”,这是吉林绝大多数政府官员及企业经营者的共识。我认为,这也是符合现实情况的判断。在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上,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转换思路,以改制求发展。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缩手缩脚,作茧自缚,任听国有企业错过改革的大好时机,反而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流失。事实上,吉林省国资委等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以防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投鼠忌器,因噎废食。

  “一头牛,一个职工”———以两三千元的代价解除企业职工的身份,这是我们在当地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当这些“4050人员”(指四十岁左右的女性职工和五十岁左右的男性职工)被全部抛入就业市场,他们即将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于是,我们很容易就发现这样的案例:职工有病不敢到医院治,孩子考上北大无钱读。但是,这些现象的出现,并不能全部归结到当前的国有企业改制,也不能简单归结到国有企业的体制问题上。因为问题的实质,是整个社会相关保障体系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的必然结果。因此,问题的解决也必须由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来统筹安排,而不能将本不应该承担的包袱交给这次企业改制来解决。

  关心民瘼,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是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科研工作不是“阳春白雪”和“象牙塔”,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研究高高在上,曲高和寡,脱离社会。社会调研正是让理论研究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大体了解了吉林省的省情、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的生活状况,进一步加深了对自己所担负社会责任的认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国情调研不仅是对科研工作的促进,也为我提供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