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恼火!成都一年缺气4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市能源发展调研报告》历时3月出炉,专家分析汽油价格还会上涨

  早报讯(记者牛绍强实习生蒋砚青)成都的能源面临怎样一种现状?由30多名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历时3月调研撰写的《成都市能源发展调研报告》日前正式出炉,该报告已递交成都市政协和成都市政府进行审议。这份“重磅报告”为成都的能源问题献计献策,提出“金点子”。

  窘迫:电气油都喊“饿”

  调研报告指出,从去年成都市能源的供给与消费情况来看,能源自给率仅为15.1%,其中电力自给率为21.8%,天然气自给率为8.8%,原油的自给率完全为零,而煤炭的自给率为21%。可见,成都的能源自给能力相对匮乏。

  成都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去年上网电量还不到30亿千瓦时,大部分电能需从市外输入,输入量最大时占成都负荷的80%以上。

  据调查,成都市目前城市用气普及率达到了94.9%,但去年成都仅自产天然气5.2亿方,其余80%左右的天然气都从市外调入。由于需求增长过快,目前天然气供需缺口非常大,全年用气缺口约4亿方。

  另外,由于受资源限制,成品油、煤炭也无法满足本地的消费需求。

  前瞻:油价可能还会上涨

  调研报告显示,成都在成品油方面无生产能力,所有用量全部从市外调入。目前,成都地区有持证加油站724座,有营运油库10座,总库量接近30万立方米,但随着私家车进一步“扩军”,去年汽油供应量增至146.3万吨(不含军队及专项用油),年均增幅为10.4%。

  报告中专家分析,成都的成品油毕竟全靠外地输入,在缺口增大的情况下,成都市面上的汽油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

  减压:筹集资金开发再生能源

  有关专家在调研报告中指出,要走出成都能源紧缺的困境,一方面要加快能源建设。在电力方面,一要积极争取国家电力公司加大对成都电网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绿色通道”,二要从本地财政预算支出、电力附加费收入等方面筹集资金,加大电网、电站建设;在天然气方面,要以“市场换资源”的方式推进与中石油战略合作,以换取对方增加对成都的天然气供应;在成品油方面,成都要争取国家定点建立成品油战略储备库。

  专家们还提出,成都应该积极推进生物柴油、秸秆电能、甲醇汽油等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研发,尽快形成产业化,以缓解成都能源的紧张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