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披靡兮扶之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9 大江网-江西日报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它与人类的存在相互作用,便被注入了许多悲喜交集的情感。

  连日来,发生在九江地区的地震,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一个焦点,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是的,作为单个的自然人,在不可抗拒的天灾面前,显得何其渺小、何其脆弱。然而,当我们以整体的形式来与灾难抗衡的时候,便显示出无与伦比的回天之力!

  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当地的各级领导干部便直奔灾区现场,慰问灾民,部署和指挥救灾事宜;无数身在灾区的共产党员,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不惧危险、不辞辛劳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竭尽赤诚为灾民扶危解困。从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情为民所系,什么是执政为民;看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效率,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尽管,地震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数以万计的民居倒塌损毁,但从电视新闻中,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并没有惊慌失措,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那么镇定自若、秩序井然。为什么?因为经过数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的素质已大大提高;更因为对党的信赖,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赖,已深深植根于人们心中。

  地震发生后,各兄弟省市、各行各业、各社会团体纷纷向我省灾区发来慰问信和援助资金,各地人民群众纷纷捐款捐物,一笔笔救灾款项、一批批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向灾区。雪中送炭,最见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凸显了社会主义大家庭强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灾难是试金石,它考验着普通人的人性,检验着共产党员的党性,验证着一个社会在特殊时刻表现出来的文明程度,折射着一个民族在灾变面前的勇气和力量;灾难更是催化剂,它能使懦弱者变得坚强,使平庸者变得高尚,使平时不相关联的人们在瞬间闪现出相互支撑、相互依存的人性光芒。

  “天塌下来擎得起,地披靡兮扶之直”,郭沫若的诗句,恰是中国人民英雄气概的真实写照。灾难终将过去,生命生生不息。我省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感动着世人,也感动着自己,它将成为人们战胜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