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鄞州私企发展需突破两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通讯员张文胜俞岚本报记者朱军备

  鄞州区近年来私营企业发展势头喜人,上万家私营企业中有800余家直接从事外贸出口供货,目前,外贸业务遍及150余个国家和地区。但业内人士透露,蒸蒸日上的鄞州私营企业正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两大障碍———熟练工人短缺和缺少现代营销手段。

  熟练工人短缺拖了后腿

  鄞州区云龙镇甲村,这个以配件生产为支柱产业的村庄,有着约四五百家五金零配件厂、铸造厂、电子厂,每天一些厂的门口都会挂出小黑板,上面写着“招收××工××名”等字样。一些私营业主每周都要到人才(劳动力)市场去招人,甚至出现企业招不到工人又留不住人濒临停工的现象。

  用工难、留人难如今已成为私企发展的一块绊脚石。究其原因,主要是:工资待遇总体偏低,企业用工缺乏长远规划。鄞州区个私企业大多在农村,企业规模较小。今年年初以来,随着能源、原料价格的一路上扬,企业主不到迫不得已是不会迈出加工资这一步的,更别说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等福利了。有调查显示,私企工人平均月工资水平在1000元左右。而从事电子装配、针织等工种往往只有800元。据了解,目前鄞州区七成以上个私企业与技术工人签订的合同期都为一年。合同期短使员工缺乏归属感,同时,企业也很少考虑让员工进行职业培训、学历深造,从而使工人流动频繁。

  多数缺少现代营销手段

  调查显示,鄞州区大多数企业还是通过找熟人、朋友、老关系推销产品,营销面不广;网上订单、连锁经营等现代营销手段还未被充分掌握或运用。如集士港镇500多家私企中,仅20多家企业开始搭建电子商务销售平台。

  不少企业主意识到电子商务的优点,但认为自身水平有限,不懂电脑及网络,无法在网上做生意,而有些业主则对网上做生意持怀疑态度,认为通过网络拓展业务容易上当受骗。

  面对这一现状,有关人士指出,传统产业无论是营销渠道、信息渠道,还是物流、客户关系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局限性,个私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还得运用现代营销方式,以实现销售最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