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价上涨供暖费上扬 集中供暖难暖众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卫中 宋枕涛)北风吹雨,寒冬将至。昨日,武汉学府佳园的业主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始了他们又一年的“讨暖行动”。一位姓张的居民拿出热力公司送来的通知说,采暖费要涨了,从每月每平方米3.7元涨至6.5元,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一个月要缴七八百元!

  学府佳园有1100户居民,一直由武汉高新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公司负责供暖。记

者昨日看到,该热力公司的通知中说,本年度采暖价格调整为每季度每平方米19.5元(即每月6.5元),较去年上涨70%,这令大多数居民无法接受。

  除价格因素外,该小区供暖还有另一个难题。一些用户不需要暖气,拒绝缴费。但多数居民家中的暖气设施是相通的,无法单独关闭。热力公司曾要求上门将不需供暖用户家中的暖气片拆下或封堵,但这些用户认为此举侵害自身利益,不愿配合。

  除学府佳园外,该热力公司还同时为周围两个小区和多座写字楼供暖。该公司认为,涨价缘于煤价上涨。记者走访多个供暖小区,一些业主及物业部门认为,综合市场行情,武汉供暖费每月每平方米5元以下比较合适。而收费价格也应取得物价部门的审批。

  据了解,武汉市一些集中供暖的商品房小区都在为供暖问题发愁。武昌南湖宝安花园是最早实行集中供暖的商品房小区,目前该小区连热源都没有着落,居民们联合签名“讨暖”也无济于事。

  与我国北方相比,武汉地区冬天并不太冷,部分居民早已习惯了不要暖气的冬天,或难以接受供暖费用,而一些小区仍有数量可观的无人居住房。在供暖锅炉的功率一定的情况下,如此运营无疑会加大了供暖成本。业内人士分析说,要解决这个难题,有两个办法,一要扩大供暖小区数量,降低供暖成本,二是设立暖气阀门箱,供暖分户计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