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东城新经济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38 潇湘晨报

  本报讯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经济产业向内部步步推进,成渝经济区引领大西南,中部顺势崛起之势,长株潭正在以国内稀缺的城市群资源全力融城,长沙东部以其迅猛发展,已具有多方优势。湖南省城市经济学会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大东城概念的提出,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调研及规划工作也即将展开。

  11月中旬,在由湖南省城市经济学会主办,长沙市委政策研究室、雨花区委、区政

府协办的“长沙大东城新经济区”高峰论坛上,老同志熊清泉及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长沙大东城新经济区的提出,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课题,对其布局谋划要有全局意识、生态和文化意识。

  与会专家认为,应高起点打造长沙大东城,使之成为中部地区一个有特色的、新的制造业中心。其核心区域应位于长沙市新世纪大道以南,湘府路及延长线以北,三环绕城线以西的区域,远景区位于核心区周边辐射至三环绕城线的广大区域。核心区和远景区形成了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近似于扇形的区域,平均年每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

  “全国十佳文明城市公布后,有些人对包头市的入围感到惊讶,但去过那里的人都有一致的认同,就是这座城市绿化好、环境美。”熊清泉举例说,包头市如同一个巨大的森林公园,其成功经验表明环境是城市最重要的资本。“然而,目前大东城的建成区,高楼林立,街巷纵横,机器轰鸣,人流如织,似乎很繁华,但这种喧闹中的繁华是不适宜人居的,一定要着力提升城市的生态和文化品位。”他建议,未来的大东城开发建设应注入较多的生态和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一个生态文化型新城区。他特别强调,浏阳河保护和建设是未来大东城的点睛之笔,要将浏阳河打造成东方的“塞纳河”。

  “万家丽路作为与长沙市河东唯一能与芙蓉路并驾齐驱的南北纵向大道,却拥有比芙蓉路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吸引长株潭及省外居民来此置业和定居。”经济学家、湖南商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思维分析指出,东部片区的兴起具有优越的地段成本优势,目前已有众多的资本和开发商聚焦在这片正在开发的沃土,一个以制造业中心为引擎的繁荣的商业圈,已经初具雏形。

  记者 喻志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