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劳模的不懈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3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时代的先锋,无私奉献的劳模也一直是创新的排头兵。12月1日,第50期“市民论坛”在南汽集团跃进汽车股份公司的大车间举行,在一辆辆崭新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凌野”大卡车前面,劳模代表和市民代表畅谈新时期劳模如何进

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奚永明副市长说:“自主创新就是产业报国,希望劳模努力带领周围的劳动者团队创新创造,为南京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劳模应做自主创新领头羊

  怎样把劳模精神转化为企业发展和城市创新的动力?在1日举行的第50期“市民论坛”上,副市长奚永明认为,要通过大力培育激励劳动者创新创优的环境,积极发挥劳模的创造能力和带动作用,通过劳模精神的塑造,使创新成为全体劳动者的自觉行动。

  自主创新是当今中国的发展主题。今天我们身边涌现出的众多劳模,他们不仅有敬业奉献的“老黄牛”精神,还具有创新、创优、创业的时代品质。“要让劳模的智慧和知识为南京提升竞争能力,加快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奚永明说,南京有4000多名市级劳模,有1588名省部级劳模,还有120名全国劳模,他们在不同时代为南京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用自己的汗水、成绩打造了城市每一步发展的台阶。希望新时代的劳模既保持吃苦耐劳的本质、爱岗钻研的优良品质,也要增加时代的精神,做自主创新的模范,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领头羊。

  “劳模是城市自主创新的宝贵财富。”奚永明说,很多劳模业务技艺精湛,是生产骨干,他们中间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力。我们要在全社会努力创造尊重劳模、鼓励劳模成长和创新的环境,也应该像兄弟姐妹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从而加快培养新一代富有创新能力的劳动者和产业工人群体。

  创新不只是科技人员的事

  “自主创新,不仅仅是科技人员的事情,一线产业工人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只有调动起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这个企业才有活力”,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说。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但是还不是一个创造大国;是一个制造大国,还不是一个创新大国。许多的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依然落后,尤其从企业来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一些科技、比较高端的产品多数是国外的,或者技术是依靠国外。

  朱力说,我们有这种误解,技术创新只是科技人员、科研技术开发人员的事情,我们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好像和这个没有关系。其实,所有的成功企业都是依靠调动每一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的企业才有活力。员工不仅要认真地干,积极主动地干,还要创造性地干,把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在自己价值得到实现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发展。通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国家的整体竞争力才能提高。“新的时代需要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一代的工人,尤其是具有创新能力又具有敬业奉献等优秀品质的劳动者,这也是我对新时代劳动模范意义的理解。”朱力说。

  劳模们的创新故事

  从前苏联引进的汽车出口到俄罗斯

  曹心平(南汽集团副总经理、市劳模):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要靠自主创新去塑造品牌。1958年,在前苏联的援助下,我们开发了跃进轻型卡车。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国内首次将柴油发动机装到轻卡上,首次开发了右置方向盘轻卡……现在,跃进轻卡已经遍及全国、走向世界:全国总保有量达140万辆,位居同类车首位;进入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跃进轻卡赢得了俄罗斯2亿美元的出口项目。

  为依维柯穿上漂亮“鞋子”

  张力生(南汽集团技术中心首席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7年,三维设计开始在国外应用。1999年,我到福特公司学习半年,然后在公司里推广三维数字化设计。我尝试的第一个产品是依维柯的车轮套。当时,依维柯的车轮套是不锈钢的,颜色单一,而且容易松掉。在设计中,我结合依维柯的动力特点,反复进行数字设计、虚拟实验,最后设计了一个塑料车轮套,为依维柯穿上了一双漂亮“鞋子”。我们采用数字化设计和虚拟实验等创新方法开发的凌野重卡,不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还具备与国外品牌的竞争力。

  从5万到5000万李百健

  (傅家边科技园集团公司总经理、省劳模):1999年我离开机关,带着5万元,雇了2个工人在傅家边承包了26亩地。去年,我们公司已有员工2000多人,销售额达5000多万。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们联合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比如,普通的梨子很便宜,而我们开发的富硒水晶梨,10块多钱一公斤还供不应求。

  一项创新带来300多万元效益

  方中明(市交通工程质监站副站长、全国劳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用“水泥稳定碎石”方法建设的路面,发生开裂是行业上的质量通病,大家拿它没有办法。在疏港公路建设中,我们和一家科研单位联系,通过一年多的反复实验,最后发现在水泥稳定碎石中加入一定量的粉煤灰,可以防止路面开裂。仅此一项创新,就为我们带来300多万元的效益。

  一个研发成果提高效率20倍

  卜延军(南京电信分公司网络监控中心副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前,我们每引进一个成套的监控设备,就要建设一个机房,安排4个人,实行轮班制。设备引进的不断增多,要求我们不断建设机房、增加人手,这给我们的障碍处理带来了很大麻烦。于是,我们研发了“本地网集中监控和网管系统”,对南京本地全网的监控设备进行管理,不但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机房原有的200多人,现在减少到12人,工作效率提高了将近20倍。

  动个脑筋花10元钱省下几万元

  朱海(南京汽轮电机有限公司部套车间工人、全国劳模):一次,我们和一家北京公司合作,有两个关键部件落到了我手上。当时,厂里还没有数控机床等设备。一个工程师研究了这个零件后,给出了一个加工工艺,说按这个方法来做,3天之内一定能做出,但是他不能保证质量,因为厂里的设备实在太差。我自己琢磨了一下,如果按他说的做,需要投入几万块钱来买模具,太昂贵了。于是我琢磨了好几个小时,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找了一些废旧材料做加工工具,花了不到10元钱。接着,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我带着徒弟,做出了两个高质量的部件。

  我们的高利润来自创新

  王勇(南京圣和药业集团董事长、市劳模):1996年我们企业刚创办的时候,我就定下方向,把企业办成一个有创新特色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企业很艰难,但当我们在2000年推出首个新药后,企业发展加快。2002年,企业实现利润达到了2000万。随后几年都是连番增长,今年随着一些新药的上市,利润将达到8000万。因为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我们的新药疗效比别人好,成本比别人低,必然会得到比较高的利润!比如,今年下半年,企业第一个自主创新的药上市后,仅半年时间就已经完成了将近千万的销售额。

  填补国内制造技术空白

  章登精(三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三桥的建设中,我们的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于钢塔柱要求每两个钢塔截面完全贴合才能抗震,因此专家对钢塔截面加工的精度要求是40平方米的平面上只允许有0.25平方米的误差。我们第一次做这个,就反复进行实验和调研,最后发现截面加工的精度与水的温度、深度,结构的支撑位置等关系很大,从而克服了这个难题。

  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新

  张忠和(中石化南化公司化机厂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们企业有大量的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从事材料质检工作的我,就不断学习,在岗位上创新,从而掌握了检测材料的多种方法,提高了材料的检测速度,降低了检测成本。3年前,我用自己的检测方法,测出一项进口材料不合格,供货方把材料送到国外重新检验,最后认为我的检测结果是正确的,赔偿了我们1000多万元损失。我觉得创新是每一个职工的事,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进行技术创新,就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凌曦宋广玉刘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