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掌兄弟打拼坎坷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0 潇湘晨报

  

无掌兄弟打拼坎坷人生

  ★岳阳残疾青年姚平在1岁时被一场大火将身体大部分烧伤,通过努力终于出版了自己的书,新书出版后姚平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记者 贺 琛 摄

  12月8日,姚宗泽将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姚平也将到现场签名售书。届时,中国残

疾人联合会有关领导将参加他们兄弟俩的联展。

  对经历过大喜大悲的岳阳市姚氏兄弟来说,这的确不算什么。37年前的一个寒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吞噬了岳阳市姚宗泽(当时年仅3岁)、姚平(当时年仅1岁)的面孔和双手,只有弟弟姚平左手的三个手指幸免。37年后,两兄弟用没有手掌的双手撑起了各自一片蓝天——哥哥成为画家、弟弟成为作家……

  母亲告诫兄弟:要直面人生

  “你们不要害怕照镜子,要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自从兄弟俩懂事以来,母亲的这句话就一直提醒着两人。

  由于相貌问题,兄弟俩在读小学时历尽坎坷。母亲为了让兄弟俩顺利入学,甚至跪在了老师面前求情。而姚氏兄弟记忆最深的,并不是母亲的眼泪,而是留给兄弟俩的灿烂的笑脸。

  “笨鸟要先飞,而你们并不笨,只是比人家长得丑一点,因此不要灰心。”母亲不愿意看到两个孩子像其他残疾人那样,今后只能靠乞讨为生,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两个孩子的求生本领。母亲还告诫两人:你们不要害怕照镜子,镜子里的人就是你们最真实的自己。

  19岁结伴骑行全国

  有一次,姚宗泽到商场买东西,售货员看到他后一声惊叫。“其实,我并没有吓到更多人,而她的那一声尖叫却吓到了很多人,也伤透了我的心。”每每回忆到这里,姚宗泽都觉辛酸。只有生命被逼到边缘,一切才变得深刻。

  为了打消众人疑虑的眼光,1985年4月7日,在姚平19岁那年,兄弟俩决定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超越——结伴骑车周游全国。

  这个决定出来后,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姚平说:“骑行全国时,没有他人的照顾,一路上的吃、喝都由自己解决,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证明我们有能力把握自己未来的命运!”

  在180余天的时间里,姚氏兄弟从家乡岳阳出发,骑车跑了将近2万公里,走遍了13个省,沿途用没有手掌的手写下了29万字的旅行笔记,拍摄了1200多张照片,勾勒出460张国画写生稿,并为沿途厂矿、机关、大学作了将近50场“人生理想与奋斗”的报告。

  兄弟俩各有所长描绘人生

  经过努力,1984年夏天姚平考入了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而姚宗泽在1986年结束了浙江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学习后,次年又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

  就这样,姚氏兄弟凭着没有手掌的双手,拿起了画笔、拿起了写作的笔,去描绘人生、书写人生。“我原来的画都是灰色调,可是现在变得春华秋实、阳光灿烂。”姚宗泽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从苦海中走出来。

  1998年3月27日,含辛茹苦的母亲走了。姚平说,母亲是含着笑走的,走的时候,哥哥正用画笔描绘着多彩人生,自己则潜心文学笔耕不辍,两人都在圈内小有名气,并且都已结婚成家。

  10年奋斗斩获颇丰

  10余年来,兄弟俩在各自的圈内斩获颇丰。姚宗泽的水墨国画连续3年获得湖南省职工美展优秀作品一等奖,并获得1992年全国中青年美术大展优秀奖、1997年全国书画美术作品展三等奖……而姚平也连续出版了3本诗文集《秋,刻骨之恋》、《折断的翅膀也要飞翔》、《凝望》。2003年10月,在他的新著《总有一种爱让你感动》中,哥哥姚宗泽为弟弟画插图,兄弟俩联袂,图文并茂,该书于2004年再版重印。

  “逆境中的中国残疾人,他们步履维艰的生活中,最渴求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姚平说,“是爱超越了怜悯与同情,让残缺弥补成为完整,让所有残疾人凝聚其走出生命苦海的无穷动力。”本报记者 龙 源 实习生 王渺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