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岁谢铁骊昨天在宁过大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谢铁骊、于蓝、于洋、田华、王晓棠、庞学勤、林默予、谢飞、郑洞天、翟俊杰、李行、吴思远、黄建新、滕文骥、奚美娟、王馥荔、陶泽如、张瑜、岳红、李琳、吴海燕……近百名电影工作者昨天上午齐集南京大吉温泉度假村,纪念中国电影诞辰百年,同时也庆祝江苏籍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铁骊80大寿和他从影55周年。

  谢铁骊:只要有精力,我还要拍电影

  谢铁骊是江苏淮安人,15岁参加新四军,34岁开始拍摄第一部故事片。55年间他执导了《无名岛》、《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红楼梦》、《包氏父子》等30多部观众喜闻乐见的影片。在上世纪60到80年代,他和上海的谢晋导演并称为影坛“北谢南谢”。

  听说昨天是谢老80大寿并且是从影55周年纪念,很多圈内人士都推掉手上工作赶到南京。看到那么多人前来祝贺,谢导十分感动,当场给大家深深鞠了一躬。“会议举行得那么隆重,让我忐忑不安。从影那么多年,我遵守两个原则,一是服从组织,二是据理力争。”

  原来,在谢导走上电影之路前,他从来没有看过电影。“那时候淮阴没有电影院,部队里也不放电影。后来组织上要我去北京教人家电影知识,我是边学边教。再后来,组织上又要我去当导演,我就很认真地当了导演。”

  谢导的从影之路其实并不平坦。“‘文革’时我拍了5个样板戏,但后来拍《海霞》时却被别有用心的人揪住不放,说电影中的解放军不能给海霞挡子弹。我和他们辩论,他们辩不过我,就想整我。当时有人叫我写信给江青求情,但我没这么做,我相信我自己没错,不用求情。结果差点被发配到北大荒。”

  回顾百年中国电影,谢导深情地说:“我从影55年,经历了这100年中的大半。中国电影在这百年中走过不少坎坷道路,不过现在正在大步迈向未来。我们的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以及更加年轻的导演都具有很好的创新精神,这是中国电影屹立在世界影坛的制胜法宝。”现场有记者问谢导今后还会否拍片,他高兴地说:“拍,当然要拍。只要我还有精力、记忆力不衰退我就要拍。现在我就在家改剧本呢。”

  韩美林:为金鸡奖设计了新奖杯

  昨天的活动中,记者意外看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我国著名美术家、工艺设计大师韩美林。一身红毛衣让他格外显眼,而他也像个明星般受到与会者的“追捧”。于蓝和田华两位艺术家追着要他签名,“奥运会吉祥物都是他设计的,人家可是国宝级人物,要个签名多光荣。”在得到韩老的签名奥运信封后,两位老姐妹看了又看,兴奋不已。

  韩美林和谢铁骊是几十年的朋友,在现场,他画了一幅《牛恋草》赠与谢导。看到电影界济济一堂,他十分羡慕,“谢导以及众多中国导演创立了中国电影的创作方法,拍摄的电影很有中国味,但我们美术界到现在还一直在向洋人学习,而忘记了中国美术传统。近些年来,中国画大师只有齐白石,之后就没人了,这很可悲,也令我更加对中国电影界有亲近感了。”正因为和电影界的这份亲近感,韩美林亲自设计了新的金鸡奖奖杯。“当中国电影101年时,金鸡奖就要用我的这个奖杯了。到时候我要再给谢导塑一尊终身成就奖杯。”南京日报记者章杰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