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电视剧还有利可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名导陈家林日前在电视剧《王昭君》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再拍一部戏就“收山”,他表示萌生退意的原因是如今的国产剧市场太混乱,片子越卖越贱,挣钱越来越少,“简直都活不下去了”。对于他的说法,投资方连连称是,电视台却矢口否认。双方截然不同的反应耐人寻味。

  投资方困境的症结在电视台

  陈家林感慨说,拍电视剧太缺钱了。许多影视公司的老板听了此话连连称“对”。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电视剧《茶马古道》制作人张明智认为,过低的卖价使投资商不得不控制投资规模,“电视剧人并不是不想拍精品,但仅仅有好的构思和设想还不行,一些剧情拍摄技巧和画面表现手法,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做保障,而这一点,恰恰是国产剧的软肋。”不少电视剧投资人都认为,造成如此困境的症结在电视台,“电视台把风险全部转嫁给了我们投资方,他们靠广告赚了那么多钱,我们却处在弱势地位。”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影视公司投拍电视剧?作为《王昭君》的投资方,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邵文林坦言:“国产剧利润空间是小了。但如果眼光好、项目好、运作得当、有成熟的发行渠道,还是能挣钱的。”

  电视台市场挺健康,关键出精品

  对于陈家林导演和投资方的说法,电视台倍感委屈。江苏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主任石卫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市场挺健康的,关键是要他们拍出精品来。”

  “大制作和片子价格不能画等号,不是投资越大就能卖得越贵。”石卫平说,电视台还发愁买不到好片子,“我们的节目购买费年年在增长,电视剧的利润率还是挺高的。不能光从数字看问题,电视台要承担社会责任,系统维护、设备投入等间接成本也都很庞大。”

  专家播出方竞争不够充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孰是孰非?许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建立成熟的电视剧市场,必须实现“多点交易”。只有播出方竞争充分,电视剧市场才会良性发展。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的刘军教授认为,合理确定电视剧生产的利润率范畴对于引导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健康发展甚为关键。但现在的状况是,这个利润率范畴很难确定。现在各个电视台基本已经结成了“同盟”,对电视剧的购买价格有估算有控制,但各个影视公司之间却很难联合起来“抬价”,“许多小公司能赚一点小钱马上就把片子卖了,因为急需资金回笼,他没有能力等和拖。只有少数几家大的公司拖得起。”一位资深影视投资人无奈地说。南京日报记者邢虹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