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是过路费又一桩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18 贵州都市报

  12月1日晚9点左右,贵州省关岭自治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四辆车在从关兴高等级公路(关岭至兴仁)大龙潭收费站出站时,因过路费问题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车上的人员将四辆车留在了收费站的出站通道上后,便离开了收费站。据介绍,当路政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准备清障时,司机带着八九名男子来到了收费站,与现场的路政及收费人员发生了冲突,导致三名路政人员和一名收费站人员受伤,关兴公路因此被堵塞了2个多小时。

  祸起过路费

  据大龙潭收费站出站口收费人员王大仙介绍,12月1日晚9点左右一辆牌照为贵G71218的现代轿车领着三辆车来到了站口,现代车停稳后,司机便把进口纸券和一张缴费卡递给了她。她把相应的信息输入电脑后,一刷缴费卡,电脑显示的缴费金额为全程票价:31元。电脑刚一报完价,司机当即提出质疑说,他们并没有走全程,为什么要收取全程费。王大仙说,她当即向该车司机解释说,由于关兴路中央并没有隔离带,进站车辆如果不出站,直接在公路上掉头回来的情形称之为U转。根据上级管理部门的规定,如果进出站时间超过一小时的U转车辆,将按照全程票价进行收费。而且所有的收费程序都是电脑预先设置好了的,她只是按照规定执行。

  王大仙说,由于当时对方刷的是缴费卡,而且她完全是按照正常的收费程序进行的。该车司机见卡上的费用已经扣除,便提出要求她不再收取跟着的三辆车过路费了,她只得把这事情迅速向收费站的值班站长进行了汇报。

  双方起冲突

  当时的值班站长陆锦绣告诉记者,接到收费人员的报告后,她立即赶到了现场。

  但不管她怎么解释,对方都不接受。见后面有其它出站车辆被堵住了,她便要求轿车司机和随行的另外三辆车不要停在出站车道上,开到路边来,再对此事进行处理。轿车司机说车上乘坐的是关岭县的领导,有特别紧急的事情要先赶回县城,拒绝将车开到路边。随后,该司机打了个电话回县城。不久,一辆面包车来到了收费站前面。停在出站车道上的四辆车上的人员全部下了车,然后乘上了开来的车子,前往县城,把四辆车都“扔”在了收费站仅有的两个出站车道上。见此情况,她只得把此事迅速向设在北盘江附近的贵州关兴高等级公路管理处作了汇报。随后,管理处的路政人员及相关领导都赶到了现场。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路政人员调来排障车辆,准备把堵在通道上的车辆拖走,疏导交通。这时,那名司机带着八九名男子来到了现场,见路政人员要拖车,便一起冲了上来,与路政人员和收费站人员扭打在了一起。冲突大约持续了十多分钟,在双方人员的阻拦下,随后,双方出现了近二十分钟的对峙。到11点10分左右,关岭县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赶到了现场,与关兴高等级公路管理处的熊处长和简处长进行了协商。到当晚11点50左右,堵在车道上的车辆才全部被县有关部门的人开走了,关兴高等级公路重新恢复了畅通。

  “收费不合理”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关岭自治县政府。政府办公室的黄华强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该县有四个乡镇都在关兴高等级公路的沿线,他们县里的工作人员前往这些乡镇开展工作时,都要经过大龙潭收费站,进入关兴路。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他接到电话称,在该县板贵乡白泥村有部分村民家里发现某种异常情况,怀疑是某种疫情。他急忙把情况向县里分管农业和分管卫生的两位副县长作了汇报。两位副县长急忙和县畜牧局、卫生局、县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然后分乘4辆车赶往白泥村。

  黄主任说,据他事后了解,由于他们去的白泥村就在关兴公路40公里附近的路旁,如果按照全程来收费明显就不合理。回来的时候,因为过路费问题,他们前往的四辆车驾驶员便和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由于当时四辆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吃晚饭,再加上疾控人员采集的样本要送往有关部门进行检验,于是,他们在接到一行人在收费站受阻的消息后,急忙从县里另外派了一辆车,赶往收费站,把四辆车上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县城。

  对于后面发生的冲突,黄主任说,他是晚上11点过才去的收费站,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冲突不应该”

  随后,记者来到了贞丰县医院。记者看到,一名名叫姚敦的路政人员头上缠满了纱布,另一名路政人员左手无名指已经打起了夹板,其他两名伤者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针对县有关部门对收费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贵州关兴高等级公路管理处的简副处长。他告诉记者,对进出车辆的收费,他们都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的,他们根本没有权利私自更改收费标准。如果县里有关部门觉得该收费标准有不合理的地方,可以向他们反映,他们将把反映的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但是他们不能将车停在车道上,影响公路畅通,更不能殴打路政人员。

  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作者:杨良娴 任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