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考核:打造发展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46 淄博新闻网

  ——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以人为本激发队伍活力今年1至10月份,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完成税收325467万元,连续3年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幅度。同时,该局已连续12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在近年来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中始终保持领先。骄人的业绩来自科学的发展理念,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坚持以人为本,建章立制,科学考核,激发广大干部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为国税事业增添了无限活力。

  制度建设是各项工作的保障。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把均衡工作量作为建立岗责体系和考核体系的突破口,首先对时间进行科学分配。坚持“满负荷”工作法与终身学习相结合、职务级别与工作性质及技术含量相结合,把每个岗位承担具体工作的时间控制在6.5小时内,确保至少有1.5小时用来学习和提高技能。为突出工作创新,该局对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岗位和领导岗位采取“系数法”调整工作时间,进一步增加其学习时间。同时,打破按职级划定系数的旧框框,重点考虑岗位工作性质和技术含量,在此基础上界定了5个岗位系数,并对113个岗位进行了分类。其次,制定完善了《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岗责体系》,采取控制考核分数的办法,把简单易考事项分数所占比例控制在总分数的20%内,有效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为了鼓励工作创新,该局采取考核加分和物质奖励的双重奖励办法,让积极开拓创新的税务干部在精神和物质上获得双重收益,使考核工作真正成了高目标激励的有效手段,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在大型石化企业税收精细化管理、税库银联网、国际税收“一体化”管理,推行增值税“一机多票”等改革方面,国税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队伍整体素质是工作成败的关键。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国税局紧密结合基层标准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员岗位练兵,以用促学,学以致用,并运用考核奖惩手段,奖优罚劣。通过开展业务辅导、学习交流、业务考试、计算机培训、知识竞赛、技能达标、模拟演练等活动,在系统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到总人数的75%,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占至总人数的93.8%;45岁以下人员全部获得了计算机应用能力初级以上合格证书,先后有7名同志分别被国税局评为征管、稽查、计算机应用和国际税收能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国税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海恒 田文华 李洪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