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破不立”与城市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53 大众网-生活日报

  解放阁与舜井街片区的建设规划,又把一些老民居推上了拆迁的门槛。迈进这个门槛,我们以后只能从书本里寻找老民居所展现的那段历史了。这样的事情,让人揪心。

  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济南。发生在济南的这些事情,却让我们感到切肤之痛,尤其是当这样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之后。

  城市的历史是不能仅仅记录在史册上的,它更应记录在那些真实鲜活的古物上。这些古物作为记载历史的“活化石”,不仅增加城市的厚度,而且丰富城市的层次。一味告别它们,也就迷失了城市的文化,隔膜了城市的灵魂。

  历史不能阻挡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历史也不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羁绊。在巴黎和北京的比较中,我们可以明白这一道理:这两座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有着相似的经历,战后也都面临着如何重建的问题。但两个城市最终的选择却截然相反:法国人选择了保留,他们几乎完整地保留了巴黎旧有的各种建筑;中国人选择了先破后立,先拆后建。于是,当法国为他们的凯旋门骄傲时,我们却永远失去了一处又一处古都原有的神采。

  似乎也正是从那时起,拆了旧城建新城,几乎就成为许多城市建设的惯例——“先破后立、不破不立。”于是,大批的宝贵历史财富,都在钢筋混泥土的侵袭下灰飞烟灭。

  作为一个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老城,作为一个在历史中百脉相传的特色泉城,济南理应在建设中坚守自我的风度。所谓历史是城市文化的沉淀,历史是城市引以为傲的财富。我们理应在传承中保护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彰显城市自我的风格。

  眼下,这一规划仍在公示之中。我们拭目以待最终的结果。多一分历史也就多一种性格,希望每一个城市都能在发展中坚守属于自己的文化。

  (记者石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