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到母婴平安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东方网-劳动报

  ———记宝山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方健

  在宝山中心医院,大家都亲切地称妇产科主任方健叫“老大姐”。其实,她今年也就五十出头,白净的肤色不显老。倒是她资格很老,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已近30年,曾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给成千上万的母婴带来福音,先后荣获区“三八红旗手”、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无影灯下常度不眠之夜

  方健时时想着那些素不相识却以性命相托的病人。今年初一天凌晨2点左右,医院急诊送来了一位“异位妊娠”的患者。当年轻手术医师打开病人腹腔时,发现积血达2000毫升,患者处于休克状态。这是一起罕见的子宫残角妊娠病例。接到值班医生电话,方健火速赶到手术台前,以她多年的经验镇定地对病人实施了手术。历经2个多小时抢救,病人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这时,东方的天空已经泛白。但稍事休息后,方健又投入到了新一天的紧张工作。这种情形对她已是司空见惯,夜半的铃声时常响起,无影灯下的不眠之夜已成寻常。

  保证了产妇的生活质量

  “为了母婴的健康和幸福”,这是方健和全科医务人员的目标。近几年来,她带领大家努力攻克技术难关,开展新项目。为减小患者的手术创口和痛苦,她们引入了腔镜手术,还推出了“远程胎心监护”项目,向孕妇提供胎心远程监护的电脑探头,让她们在家里接受医生远距离监测胎心。今年5月一天,妇产科收治了一位“宫颈管妊娠”患者,这是“宫外孕”病例中较为危险的一种症状,患者出血不止。此种病患若出血不止,须进行全子宫切除术,以挽救患者生命。方健考虑到患者尚年轻,打破常规,另行采用治疗手段,经过一晚上的努力,患者得救了,还保留了生育功能,也保证了她今后的生活质量。

  将年轻医生推上第一线

  长期在妇产科临床一线,方健看到,目前该科领域中青年骨干少。她致力于锻炼和培养年轻医生,送她们出去培训深造,请来教授、专家讲授专业知识;同时,她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将他们推向第一线,给予他们充分发挥与成长的空间。工作上,她是科主任;在生活中,她又以“老大姐”的亲和力凝聚职工。当职工患病时,她主动前去探望;当同事家中有困难时,她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在方健的带领下,妇产科成为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集体,获得了“区卫生系统文明班组”、“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