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2010年培养25万高技能人才 我省中职专科学校不再升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云南日报

  从明年起,我省将坚持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500万人次,全省多数县(市、区)将努力办好一所职业学校或职教中心,重点建设好100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示范性职业院校……记者昨天获悉,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将于明天在玉溪市召开,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到会作重要讲话。此次会议将在职业学校的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投入机制等方面作出重要决策;并明确今后几年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

  职教仍是教育事业薄弱环节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有高职高专院校28所,在校生9.0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314所,在校生达30.38万人,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比例为1∶0.69。另外,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1476所,年培训农村劳动力490万人次。到目前为止,经过职业院校培养培训的各类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已经超过100万,成为了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骨干力量。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滞后,仍然是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学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条件、教学内容和方法等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问题,阻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到2010年培养25万高技能人才

  我省目前正在实施两项专业人才培养计划,3年内力争培养出10万高技能人才,至2010年我省将培养25万名高技能人才,这实际意味着其背后近百万中级技工的培养,几百万初级技工的培养储备。据介绍,完成25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有一定难度,要培养这么多的技能人才,仅靠81所技工学校和200多个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吸纳全社会的职业教育培训资源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把劳动力市场的实际要求变成全社会的共识,变成各个部门的共识,共同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中等职业教育扩大招生规模

  今后,中等职业学校将加大招生规模,而中等职业学校将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教育部们将暂不再受理与上述意见相悖的职业院校升格的审批和备案。

  据介绍,今后的高等职业教育基本学制将逐步以两年制为主,中等职业教育基本学制以三年制为主。推动产教结合,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强化职业能力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实训时间应不少于半年,中等职业教育应为半年至一年。

  谢炜 杨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