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工巧匠当“老师” “订单”培养出人才 玉溪职教经验全国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云南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上,我省玉溪市职教改革试点工作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以及教育部的充分肯定。记者昨天从玉溪市了解到,该市通过对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职业学校管理机制和职校教育教学3方面的改革,已经构建起以职教集团为龙头,县区职教中心为骨干,辐射带动乡镇的职教网络。

  “玉溪经验”全国获好评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上,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了“玉溪经验”。她说:“云南省玉溪市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校长,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改革分配制度,学校办学活力显著增强,规模明显扩大。他们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在今年6月14日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同样对玉溪教改予以高度评价,并要求玉溪继续加快职教改革步伐,为全国做好示范。

  能工巧匠可到学校任教

  玉溪市相关领导介绍,在管理体制方面,玉溪市首先改革了学校领导干部任用和管理办法,并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实施公开选拔制度。目前全市9所县级职业中学校级领导通过竞聘后已全部上岗履职,市属3所中专学校、1所高职学院校级领导公选正在进行,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同时,实行校长负责制、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试行校长职级制。峨山职中竞聘重新上岗的校长龚兴文深有感触:校长、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与学校的生存发展联系得更紧密了,完不成任期目标,自己就得先“下台”。

  玉溪经验是把自主办学、自主发展的权力全部交给学校,可以以多种形式面向企业公开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技师和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

  “订单”式培养实用人才

  毕业于玉溪工业财贸学校电工电器专业的师爱英,先后创立玉溪汽车保洁服务部和玉溪康提茶业公司,现有员工17人,资产50多万元;毕业于玉溪二职中市场营销专业的姜伟,创办了华宁民族陶瓷厂,年产值达500多万元……数不胜数的事例,印证了玉溪市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玉溪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职校以就业教育为目标,实施模块式教学与分层次教学,并采取“专业+定点企业”办学模式培植打造骨干专业、实行“学校+用户”的“订单”培养和“专业教学+实训示范基地”强化学用结合,已建成校外实训基地60多个。(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