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将改革完善农资价格调控机制农资将直补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3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刘铮)一方面是粮食价格下行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农资价格居高难下,当前农民增收“两头受挤”。国家将改革和完善农资价格调控机制,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化肥、柴油等农资的直接补贴制度。

  记者从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明年国家将继续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以稳定粮食市场价格。

  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粮食价格下行压力很大。居民消费价格中粮食价格从4月份开始同比持续下跌,10月份下跌0.8%。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小麦、玉米、稻谷平均收购价格8、9、10月份均下跌5%左右。

  与此同时,农资价格居高难下。今年前10个月,农资价格同比上涨9.1%。受成本推动,明年农资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

  在连续两年粮食增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出现了放松粮食生产的苗头。同时,全国耕地面积连年减少,从1996年的19.51亿亩减少到去年的18.37亿亩。

  “必须看到,‘三农’问题始终关系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如果粮食问题出现反复,势必影响经济平稳运行,势必影响国民经济全局。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马凯强调。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成为发展改革委提出的明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将继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使粮食总产量保持在今年的水平。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健全中央和省级粮食储备调节和调控机制,充实地方粮食储备。

  同时,国家将加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力度。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其中,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中央投资比今年将有大幅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