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产名人激辩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马潇清

  【金陵晚报报道】 在昨天开幕的江苏首届房地产博览会上,以“当代经济概念的城市地产”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无疑是一场重头戏。在本次论坛上,在著名主持人方宏进巧言妙语的牵引下,中房协顾云昌副会长、省房协陈兴汉会长、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南大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周晓红、南京大学中文系周安华教授等一批

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住宅、房价、经济、文化、中产几方面展开激烈思辩。而使得论坛达到高潮,仍然是大众最为关心的有关“房价涨跌”的话题,任志强董事长与刘志彪教授的言辞引来了经久的掌声。

  任志强房价永远是向上涨的

  任志强的“房子是盖给富人住的”一句沸腾了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昨天,他在南京的表现同样是充满了个性色彩。“我在上学的时候,一个教授问我,为什么股票的趋向不管怎么跌涨,最后的股票数据线总是向右上角走?最后的回答就是小麦永远是向上生长的。”他总结实物经济总是支撑不断向上涨的。一段看似哲理的话引出了他对房价的理解:如果把房价放在35年这么长一段时间来看,一个阶段可能有涨有落,但是最后的趋势总是向上涨的。他认为中国的房价也会按照这个发展过程走,在一个长时间段之内永远是上升的,当然在一个区段之内可能有升或者有降。如果还有很多人在急着买房,那么在这个区间段只能是上而不是下,换言之如果房价是下降的话,那么可能就会有很多人争着来买,然后又再把房价挤上去。

  刘志彪坚决不预测房价涨跌

  刘志彪对房价的理解与任志强的观点有些不同。有涨肯定有跌,有跌肯定有涨。这个规律讲就等于没讲一样,因此他认为说房地产价格永远上涨是一句没有任何意义的话。他甚至认为房价不排除有暴跌的可能。他以日本为例,目前房价已经下跌了2/3左右。“但是对于中国的房价是否暴涨暴跌,我不敢预测,实际上学者是没这个本事的。”刘志彪显得有些激动。

  他提醒大家注意一个问题,房价根本不是可以预测的,从一般的原理进行推测,现在有些人希望房地产商倒闭,然后楼盘就会降价了。“那么你希望的东西,我觉得你是看不见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房地产集中度很低的,如果倒闭之后必然有强的企业收购了,假设南京很多的房地产商倒闭,可能就会变成只有六七家大的地产企业,那么这几家联合起来,很有可能使得房价涨得很快。”所以购房者是不能相信学者的预测的。

  他同时也友善地提醒房地产商,他觉得应该改变房地产行业的原有的“暴利”形象。不如用“超利润”来代替暴利可能好一点,因为这是个中性的词语,这样有利于改变房地产业的形象。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