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建议,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4 检察日报

  

检察建议,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

  天津市红桥区是天津城的发祥地,历史上为近海滨卤之地,有九河下梢之称。图为位于红桥区海河上的金刚桥。

  如何利用检察建议拉近检察工作与百姓的距离,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近几年来,天

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就此进行积极探索,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该院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27份,其中18份已得到明确答复或整改落实。

  “百佳”检察建议促预防 还教育系统一片“净土”

  在办案过程中,红桥区检察院积极发挥预防犯罪工作的重要职能,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较好地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

  2002年,该院针对在查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红桥区教育局发出了关于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建立机制、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并根据案件事实分析了发案原因,从增强干部的法律观念、建立科学的干部任用考察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预防重大基建项目和经济往来中的职务犯罪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引起红桥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

  该院还应邀为红桥区教育系统的180余名领导干部讲法制课,帮助红桥区教育局建立了《十个不准》、《关于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和红桥区教育局共建了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获得红桥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后来,这份检察建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预防职务犯罪“百佳”检察建议。

  缓刑犯抓获抢劫歹徒 检察建议“帮”其恢复工作

  在依法向发案单位提出合理建议,帮助堵塞管理漏洞,切断犯罪源头的同时,红桥区检察院不断探索检察建议的新用途,使检察建议工作得到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该院在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一起抢劫案时发现,一犯罪嫌疑人在抢劫得手后逃跑时,被高某和闻讯赶来的民警一同抓获,而高某正在缓刑考验期内。办案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得知,高某原是某公司职工,在试用期内他盗窃了价值5000元的一辆摩托车,事后主动投案自首。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判刑后,高某被原单位辞退。

  考虑到高某的见义勇为行为是立功表现,该院在向有关部门提出减刑建议的同时,向高某原工作单位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单位重新录用高某。办案人员还多次深入该单位,就高某的复工问题与单位领导进行沟通。该单位领导表示,一定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给高某提供工作机会,并结合此典型事例对单位职工进行一次法制宣传,鼓励职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超市店员见义勇为 检察建议为其“讨”奖励

  表彰见义勇为者并不是检察机关的分内职责,但红桥区检察院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适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力争使每一位见义勇为者都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从而激发全社会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今年8月,该院在审查批捕一起抢劫案时发现,歹徒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时,某超市员工华某不顾自身安危,协助民警将歹徒制服并扭送公安机关。对于华某的英勇事迹,不仅被害人感激不已,当地媒体也普遍予以关注。

  为弘扬正气,该院向华某所在的超市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对华某进行表彰,并派办案人员与超市负责人进行协商,使建议能够取得实效。现在,该超市总部已在全系统广泛宣传华某的英勇事迹。8月15日,红桥区见义勇为协会向华某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