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阳: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忙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4 检察日报

  专项行动解了政府难题——南阳市检察院

  张有成 王正宏 范子卿

  

南阳: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忙碌

  河南省南阳市是楚文化的发祥地,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是棉油烟集中产地。图为宝天曼牧虎顶自然保护区。

  去年以来,为遏制非法采矿,河南省南阳市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先后查封一些非法采矿点,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今年7月以来,南阳市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排忧解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一)

  7月13日,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常康看到河南某报披露淅川县“非法采矿猖獗,成片山林被毁”的报道后,立即作出批示:“据报纸披露的事实,很可能有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也可能有盗伐林木、非法采矿等应立案而未立案的现象发生。认真查处涉嫌职务犯罪、充当‘保护伞’案件和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我们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第二天,该院两名副检察长就带领侦查监督等部门的负责人赶赴淅川县,拉开了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序幕。

  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沟通下,淅川县公安机关立即组织30余名干警,分成5个小组,奔赴非法采矿严重的毛堂乡、西簧乡等地开展工作,淅川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派专人介入,监督公安机关对非法采矿的查处工作。南阳市检察院派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到淅川县督导和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淅川县检察院还写了一份专题报告,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淅川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钒土资源开发秩序的意见》,召开了全县整治非法采钒冶钒会议,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刘浩安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在专项行动中,淅川县检察机关先后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法律文书15份,公安机关已立案10起。该院还向其他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1份。当地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查封非法采矿点7处,炸毁非法炼钒矿窑5座,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至此,淅川县非法采钒冶钒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在南阳市检察院的建议下,经淅川县委、县政府多方争取,9月29日,淅川县的5处钒矿区由南阳市政府进行挂牌出让,钒矿开采冶炼步入了法治化的轨道。

  (二)

  南阳市检察院根据淅川县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又成立了南阳市检察机关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统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南阳13个基层检察院同时开展集中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和充当“保护伞”的依法从严查处,严惩不贷。

  据了解,在这次南阳市集中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行动中,南阳市检察机关截至目前已向公安机关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94份,公安机关已立案42件54人;对因非法采矿而引发的妨害公务、非法买卖爆炸物等犯罪,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件24人,公安机关已立案10件18人;检察机关从中深挖违法采矿背后的玩忽职守、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3件,决定逮捕4人,已提起公诉2人。

  真情帮教感化失足少年——南阳市唐河县检察院

  张有成 牛凌云 李建军

  

南阳: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忙碌

  河南省唐河县是中国农科院确定的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黄牛、小辣椒、栀子等产业闻名全国。图为泗洲塔。

  (一)

  近几年,南阳市唐河县检察院公诉科对所有不起诉和建议公安机关作撤案处理的未成年人建立联系卡,指定专人负责帮教这些未成年人,进行定期回访考察,跟踪监督,坚持“三见面”、“两结合”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三见面”即与帮教对象所在学校的师生和村干部、群众见面,了解帮教对象案后表现;与帮教对象家属见面,了解帮教对象思想动态;与帮教对象见面,进行政策法律教育,促使其改过自新。“两结合”即把思想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

  在做好诉讼环节教育挽救工作的同时,该科还结合诉讼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开展法制教育,最大范围地预防青少年犯罪。他们积极与公安、法院、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配合协调,形成社会帮教合力,先后选聘了5名有丰富经验的检察官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3个,帮助学生编排模拟法庭20多次。

  目前,经过跟踪考察,该院作不诉处理和建议公安机关作撤案处理的13名未成年人无一人重新犯罪。

  (二)

  2004年5月16日,初中生牛某等3人向剧某等2人要钱,遭拒后,牛某将剧某推倒在地。牛某等人用一根空心铝条打剧某,并踢剧某屁股。后来,牛某等人硬是逼迫剧某等2人交出30元钱,牛某等3人予以均分。作案后,牛某潜逃到广东打工。

  唐河县检察院主诉检察官狄艳承办此案后,这个以“泼辣心细”著称的女检察官心里再也不能平静:“我也是一名母亲,能看着这么小的孩子在迷途中徘徊而无动于衷吗?”为此,狄艳多次来到牛家,对牛某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法律和政策,讲孩子的前途。她还到学校与教师座谈,希望尽快找到牛某并劝他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最后,经过3个月的辛苦奔波,狄艳终于联系到牛某,并和牛某进行了4次长时间通话。狄艳说:“孩子啊,你前面的路还长着呢,不能因此而耽误了你的学业。回来吧,我到车站去接你。”牛某听后泣不成声,很快便下定决心返乡。2004年10月9日,牛某到唐河县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鉴于牛某伙同他人抢劫财物时不满16周岁,犯罪后能投案自首,今年8月唐河县检察院对牛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如今,牛某已返回学校读书。

  (三)

  2004年4月,家境贫穷的高三学生刘某连续几次参加同学的宴请后,碍于面子,竟伙同他人抢劫一名年轻女子,然后拿赃款80多元钱回请了同学。

  唐河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王卫国没有就案论案,而是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找师生们座谈,了解到刘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就是虚荣心较强。王卫国又多次到刘某家中和刘某父母交谈,帮助刘某剖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及教训。面对真诚的检察官,刘某忍不住痛哭流涕:“我一定要痛改前非……”王卫国向该院领导汇报此案后,该院检委会经讨论决定,对刘某不予起诉。

  2004年8月,刘某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刘某父母带着刘某跑了几十里路,专门为该院送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俺娃今天能考上大学,多亏了检察官们的帮助教育!”

  三项改革甩掉落后帽子——南阳市南召县检察院

  张有成 王璇 梁晨

  

南阳: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忙碌

  河南省南召县山河秀丽,人文、自然景观荟萃,是中原风光旅游胜地。图为唐代古刹丹霞寺外景。

  

南阳: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忙碌

  唐河县检察院干警深入被帮教的未成年人家中了解情况

  时下,说起南阳市南召县检察院,不少和该院检察干警有过接触的人都表示:“检察院办案质量高了,干警社会形象好了,社会评价也越来越高了……”而这一切,缘于该院近年来进行的三项改革:建立“百分制”考评管理办法、实行检务财务双公开制度、进行全员竞争上岗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

  2003年初,南召县检察院在该院检察长胡殿信的带领下,创新规范管理机制,实行了“百分制”考评管理办法,并专门成立了考评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考评工作,拿出专项资金4万元来落实奖励。

  据悉,该院“百分制”考评管理办法将业务目标与工作挂钩,考评结果与奖惩挂钩,要求从副检察长到一般干警,大家共同参加考评。考评内容由队伍建设、执法质量、服务质量和业务工作成效等四个方面组成,考评实行干警个人测评打分、科室负责人把关、考评办公室公布结果的办法,具有较强的规范性。

  2003年底,该院一位办案人员在考评中比同科室的人低了156分,他顿时觉得丢了面子:“自己不笨不傻,咋就没有人家得分高?……自己一定要争这口气。”从此,他办案跑在前,工作干在前,到2004年底,他终于如愿以偿,考评分名列前几名。

  (二)

  2003年,继“百分制”考评管理办法实施之后,该院又进行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实行日清月结制度和财务、检务双公开制度。从2005年开始,该院进一步完善这一制度,变一年一公布、一年一评议为一季度一公布、半年一评议。

  实行财务公开后,全院甚至每个科室一季度、一年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在了哪里,干警们都一目了然。同时,干警还可以就财务、检务工作进行评议,献计献策。

  干警们看着院里这两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纷纷感叹:“以前我们瞅着院里一年一年总是老样子,却没有发言权,很是无奈。如今,院党组主动把财务、检务情况向干警公布,自觉接受监督,并征询管理意见,我们不仅心服口服,工作也有了劲头!”

  (三)

  2004年,该院进行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即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一般干警进行双向选择。本着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经过统一笔试、述职演讲、民主测评、工作实绩考评等环节,27名干警走上了中层领导的岗位。竞争上岗结束后,该院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了全院中层领导的89%,妇女干部占了全院中层领导的三分之一。

  “真是机制一变天地新呀!”了解该院的人都忍不住赞叹。据介绍,该院不仅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举甩掉“落后”的帽子,还在南阳市检察机关考核中连续跃了6个台阶,获得各项集体荣誉43项,干警个人立功受奖58人次。2004年,该院被河南省检察院命名为“五好检察院”,今年2月被南阳市委授予“南阳市政法队伍建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