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普法”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亚杰、刘娟

  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3日鸣金,百万青少年网上争当 “知法英雄”,网上普法成为法制教育大课堂。据了解,网上普法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全国参与人次超过1200万。

  互联网的出现,大大改变了青少年学习、生活方法与习惯。在拥有数千万青少年网民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的特点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已成当务之急。

  让人欣喜的是,四五普法以来,普法手段多种多样,普法内容贴近实际,以网络为主要阵地的网上普法大赛为青少年提供了开放的永久性普法大课堂。

  “网上普法”具有跨越时空、方便快捷的优势,能够集知识性、竞争性、趣味性于一体,符合当代青少年的兴趣。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在网上角逐“知法英雄”,大批青少年从小就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并进而带动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知识,这是普法教育最重大、最直接的成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少年当中普法是法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从立意到实施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大赛内容除了紧紧围绕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外,还设计了与青少年生活紧密相关的案例题,同时邀请青少年出题,展现了对青少年的充分尊重。

  “网上普法”这种新颖、经济、灵活的方式不仅能够节约大量时间、精力,更能激发起广大青少年的学法、知法热情,有力扩大了青少年的参与面和受教育面,起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长”的良好效果。

  目前,全民普法这项宏大的社会工程已是硕果累累,全社会的宪法意识逐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初步建立,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执法为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所提高……可以说,法律的种子正在深深植入人民群众特别是广青少年的心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