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团体票明起网上预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1 南方日报

  2006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14日拉开帷幕

  外来工团体票明起网上预订

  火车票代售点、旅行社等不得办理团体票业务

  本报讯(记者/苏冬通讯员/徐晓辉丁亮)笔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06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14日拉开帷幕,2月22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广铁集团公司自本月5日起将开通2006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网站(网址:eticket.gzrail.com.cn),全面启动春运外来工团体票预订工作。

  该订票网站将陆续发布2006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办法及相关业务通知等信息,供广大企业上网查询。广铁集团同时在广州、广州北、佛山、深圳、东莞东、惠州、汕头车站以及中山市设立8个取票点。订票企业可预订广州、广州北、广州东、佛山、东莞东、惠州、汕头、深圳、深圳西站始发列车的车票。

  15日起网上公布通过审核企业信息

  据悉,整个预订外来工团体票的程序都在网上进行,铁路部门将于本月10日到14日,在各取票点为订票企业集中办理业务。铁路部门资格审核人员按相关规定对企业订票资格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企业,则由取票点派员与其签订有关协议。

  铁路部门自2005年12月15日起网上公布通过审核的企业信息,并设立投诉信箱、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如发现有违规申报的企业,一经查实由审核组取消其订票资格,并立即通知集团信息技术部门注销其数字证书。

  订票计划须经铁路严格审核

  铁路部门于本月15日前在网上公布春运节前临客开行初步方案,订票企业可根据本企业外来工的实际订票需求并结合临客开行方案,在网上输入订票计划。铁路计划审批组则根据车次运能信息,并按一定原则对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逐一进行审核安排。订票企业于本月23日—26日可使用数字证书介质上网查询订票计划的受理情况并在网上予以确认,并依据有关程序进行购票。

  企业网上确认订票计划后必须下载打印“企业确认订票计划通知书”,企业经办人根据“企业确认订票计划通知书”上的取票日期,凭加盖单位公章的“企业确认订票计划通知书”及相关手续,到该企业选定的取票点取票(时间安排在2006年1月3日—5日共3天)。以上网上订票、取票程序及临时调整以网站公告为准。

  仍无法满足订票企业全部需求

  铁路部门表示,由于春运期间铁路运能紧缺,远不能满足订票企业的需求,因此铁路部门在安排计划时将按以下原则进行操作:运输高峰期(2006年1月19日—1月27日)按订票计划的30%以下安排,非高峰期(2006年1月14日—18日及1月28日)按订票计划的50%以上安排;然后在有剩余运能的情况下再尽量安排。

  换句话说,即便满足了所有订票条件的企业,由于运能有限,铁路也无法满足企业的全部订票需求。如高峰期时,可能最多满足企业订票量的30%,非高峰期至少满足50%票量。

  铁路部门建议订票企业应尽量组织外来工团体在非高峰期返乡(因为铁路将优先审核安排非高峰期的订票计划);如能组织500人集体到站乘车时,订票计划安排比例还可提高,如以此为由骗取订票量,一旦发现,将取消其订票资格。

  团体票原则上不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广铁集团昨日表示,除铁路指定的外来工团体火车票订票网站、取票点外,其他“火车票代售点”、旅行社等单位一律不准中介或办理铁路春运外来工团体票。

  同时,铁路部门强调,预订铁路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原则上是针对经单位组织10人以上(含10人),同一乘车日期、发站、到站的外来工旅客。外来工团体票面印有“团”字字样,不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

  订票单位所订的车票仅限于本单位组织返乡外来工使用,不得以任何理由转让转售、加价发售给其它单位或个人,铁路部门将组织人员对订票企业进行检查,发现有“转让转售”、“加价发售”或“炒票”行为的,按国家法规严肃处理,并取消该单位今后的订票资格,已订的车票取消,定金不退。

  为确保外来工团体车票能真正到达外来工手中,订票单位必须将订取外来工团体票的有关规定向本单位员工广泛宣传,认真履行订取外来工团体票协议,违反协议约定的将取消订票资格。订票企业在派员领取数字证书介质和取票时,必须为同一经办人,并与企业注册信息一致,否则不能办理相关业务。

  为确保服务质量,维护旅客利益,铁路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广铁集团公司春运预订外来工团体票设路风监督电话:020-61323039。

  链接

  春运预计全国1.4亿人次坐火车

  据《人民日报》报道,春运期间,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439亿人次,同比增加429万人次,增长3.1%;日均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同比增加11万人次。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将达6375万人次,同比增加416万人次,增长7.0%,日均159万人次,同比增加10万人次;管内旅客发送量为8015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基本持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