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腕柔情治天下——世界十大权力女性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2 南方日报

  国际政坛,风云诡谲,向来是须眉男子驰骋的疆场。但是自从撒切尔登上英国首相宝座,并因其铁腕手段赢得“铁娘子”的美誉以来,这一传统的女性禁区已经被打破。

  虽然在国家领导人中所占比例依然很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际舞台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铁娘子”。

  艾伦·约翰逊·瑟利夫

  “我是女人,听我怒吼”

  11月23日,备受瞩目的利比里亚大选终于水落石出。不会踢球的女经济学家艾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加时赛”上“金球致胜”,击败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现年67岁、在利比里亚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瑟利夫说:“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的表现很好地证明,不只在利比里亚,即使在整个非洲,女性都有资格领导国家。”

  拥有哈佛大学学历的瑟利夫是一名银行家和经济学家。她的竞选口号是“我是女人,听我怒吼”。她在威廉·托尔伯特总统和威廉·杜伯曼总统政府有过任职经历,后又因不满政府的某些做法,被指控“叛国罪”而入狱。

  1985年,瑟利夫受托马斯·奎旺帕政变失败的牵连再次入狱;此事促使她流亡国外,1997年回国抵抗泰勒政府。

  花旗银行、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供职的经历让这位寡居的祖母级人物学会如何团结和重建自己的国家。拥有300万人口的利比里亚缺水,缺电,没有良好的公路网,失业问题严重。

  早在竞选期间,瑟利夫就阐明了她的治国策略:“我希望修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基础设施,恢复生产资源,重建公务员制度。国家不可能迅速恢复元气,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

  安格拉·默克尔

  从“小女孩”到“铁娘子”

  11月22日,德国联邦议院表决批准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出任总理。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领导的内阁随后宣誓就职,任期4年。

  默克尔于1954年出生在汉堡,她的父亲霍斯特·卡斯纳是路德教会的一名牧师。50年前,卡斯纳做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携家带口,从民主德国的汉堡迁到东德心脏地带勃兰登堡的一个小镇。

  卡斯纳最近解释说:“我们当时年纪轻轻,心中充满理想。”在全家搬到东德时,默克尔只有3个月大。她一直很少谈及东德的生活经历对自己成长的影响。只是在最近的几次采访中,默克尔才透露,父母向她灌输了一种在极端环境中排除万难,坚强生存下来的思想。

  1978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到东柏林科学院工作,专长是量子化学。她只是在柏林墙被推倒后才开始涉足政治,并于1990年加入基民盟,但在科尔任总理期间却迅速成为一颗政治明星,先后出任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2000年,默克尔当选基民盟主席。

  2002年,她主动给基民盟的姊妹党——巴伐利亚社会同盟领导人埃德蒙德·斯托伊贝尔让路,向施罗德挑战总理职位,但斯托伊贝尔没有成功。随后,默克尔成为反对党领袖。

  当年的科尔总理最喜欢以“小女孩”称呼年轻的默克尔。更多的人则把默克尔称作“德国的撒切尔夫人”,但她与撒切尔夫人几乎毫无相似之处。大选之前,她将自己隐藏在基民盟后面,不显山不露水。即使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区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她在与选民们见面时也只是矜持地笑一笑,很少开口说话。

  塔里娅·哈洛宁

  为工作“被迫”结婚

  在2000年芬兰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时任芬兰政府外交部长的塔里娅·哈洛宁以第一大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击败最大在野党中间力量党候选人埃斯科·阿霍,当选为芬兰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哈洛宁1943年12月24日生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1968年毕业于赫尔辛基大学法律系,获法学硕士学位。她于20世纪70年代步入政界,曾经担任芬兰社会和卫生事务部长以及司法部长,从1995年起出任外长,是芬兰政界经验最丰富的政治家之一。

  作为一名有着一个女儿的单身母亲,哈洛宁以顽强、自信的形象,赢得了大多数芬兰妇女的支持。曾经有一段时间,芬兰人一直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与他们的女总统一起生活的那个男人。这个男人就是与哈洛宁未婚同居15载的彭蒂·阿拉亚尔维。在生活方式相当“开放”的芬兰,人们本来其实并不介意这种关系,但在正式场合和报纸上如何称呼阿拉亚尔维就成了问题。

  15年前,阿拉亚尔维和哈洛宁作为国会社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的同事,在前往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访问时坠入爱河。当时哈洛宁是委员会主席,阿拉亚尔维只是委员会的普通秘书,其工作是为委员会准备文案。面对国人的争论以及同居身份给参加外事活动带来的不便,哈洛宁最终还是作出了“牺牲”。

  2000年8月26日下午,哈洛宁在首都赫尔辛基市郊的松树湾总统官邸和阿拉亚尔维举行了结婚仪式。哈洛宁有一个女儿,当她竞选国会议员时,女儿还在吃奶,如今这个小姑娘已经变成了大姑娘。女儿学的专业是国家政策,这与哈洛宁鼓励芬兰女性走上政坛不无关系。

  阿罗约

  接见言承旭的“流星迷”

  最近几年,每当举行世界峰会,人们便会在男人们中间发现一位娇小的女性身影,她就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在当选菲律宾总统之前,阿罗约已经是国内的政治精英了。1995年赢得了菲律宾历史上最高的选票数,入选国家参议院。2001年,阿罗约就任菲律宾第14任总统。

  当时人们很难相信,这位小巧玲珑、美丽优雅的女总统已经54岁了。阿罗约外表看上去总显得那么年轻。她不仅容貌俏丽,长相还酷似菲律宾的女明星诺拉奥诺,因此以近花甲的高龄被人尊称为“美女总统”。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会引起大众的瞩目,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阿罗约是菲律宾历史上民主选举产生的第二位女总统,她个子矮小,似乎没有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领袖魅力,但是却同样获得了尊敬。一来她曾经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乔治敦大学的同学;二来她的父亲是菲律宾前总统奥斯达多·马加帕加尔。

  生活中的阿罗约是真实而可爱的,在周日,她喜欢和家人呆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陪丈夫打打高尔夫球,陪儿女看看影视剧,而且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影视迷”。

  受具有华人血统的家人影响,她很喜欢看功夫片,在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风靡东南亚的时候,也是“流星迷”一族的阿罗约还特意在总统府接见了主演的言承旭。对于阿罗约而言,工作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真实的自我。

  齐亚夫人

  从家庭主妇到一国总理

  今年60岁的孟加拉国总理齐亚夫人是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1945年生于迪纳杰布尔县,1960年入苏伦德拉纳特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与齐亚上尉结婚。

  拉赫曼参加了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的独立斗争,并担任独立后的首任总统。1981年5月,拉赫曼在吉大港城的一次兵变中遇刺身亡。

  丈夫遇刺身亡之前,卡莉达·齐亚一直是一名对政治和公共生活没有一点兴趣的妇女。丈夫掌权时,她一直呆在家里照顾孩子。

  但是丈夫遇难后,齐亚夫人便开始了一个女政治家艰难困苦的非凡生活。她头披纱巾,笑容可掬的形象经常出现在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了人民的支持。

  1983年,在当时的陆军参谋长侯赛因·艾尔沙德将军的统治下,她当选为孟加拉民族主义党副主席。在随后的日子里,齐亚夫人曾几次被捕,并遭到指控,她的家人也常遭恐吓和殴打。但她仍冒着生命危险到各地游说,组织集会等。

  1991年,齐亚夫人在民主选举中当选孟加拉首位女总理,孟加拉国自此进入两位女人轮留坐庄的时代。1996年,孟加拉国奠基者的女儿谢赫·哈西娜赢得大选,但5年后的2001年,齐亚夫人在大选中击败对手。

  这两位女强人矛盾深重,有一次,在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面前,她们拒绝握手。

  麦卡利斯

  唯一会织毛衣的总统

  今年54岁的爱尔兰女总统玛丽·麦卡利斯自1997年掌权,是爱尔兰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统。麦卡利斯1951年出生于北爱尔兰,是9个孩子中的老大。父亲经营着一家不小的酒馆,一家人原本过着殷实的生活。但玛丽的成长经历了北爱激烈暴力冲突的年代,她的家和许多北爱家庭一样受到影响。父亲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因为不安全,玛丽不得不常到爷爷奶奶家去住。这种经历造就了她后来反对暴力冲突,主张包容与和谐的立场。

  麦卡利斯原名玛丽·勒尼甘,毕业于贝尔法斯特的女王大学。1975年到80年代中期,她担任都柏林三一学院犯罪学和监狱学教授,其间当了两年的记者和节目主持人。1997年,当选爱尔兰的第八届民选总统。

  爱尔兰总统为半礼仪性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统帅,名义上有权召集和解散国会两院,任命政府总理和部长。在她的推动下,被誉为“欧洲小虎”的爱尔兰不仅是近年经济发展最快的欧洲国家之一,其对外援助增长速度也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快的。

  麦卡利斯夫人爱看电影,买CD,知道谁是著名歌星。她承认自己的头发是染的,喜欢打羽毛球,只可惜没有做运动员的天分。她还特别喜欢手工编织,并戏称自己“是世界上唯一会织毛衣的总统”。

  迪奥戈

  从“失败国家”到“四小龙”

  今年47岁的路易莎·迪奥戈在2004年2月份宣誓就任莫桑比克总理。她代表着“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年轻的一代,这一代人没有参与独立战争。

  迪奥戈是非洲新一代政治家,她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学习经济,之后通过函授的形式获得伦敦大学的硕士学位,然后在马普托的世界银行办公室工作。在被任命为内阁计划与财政部长后,又一路猛进,成为莫桑比克的首位女总理。

  多年来,莫桑比克被西方世界称为“失败的国家”。上世纪80年代,在前殖民统治的压榨和内战的蹂躏下,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10年内战结束后,莫桑比克已化为一片废墟,田野里地雷密布,洪水肆虐大地,艾滋病感染率高得惊人。

  但是,目前莫桑比克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可以与昔日的“亚洲四小龙”媲美,人均收入比10年前翻了一番。这都要归功于迪奥戈。就任总理后,她积极推进经济改革,积极倡导政府提高透明度、责任感和施政水平,努力在腐败盛行的非洲开拓出了一块净土。

  经过她的努力,莫桑比克成为8国集团债务免除优惠名单中的一个。今年1月,她引导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到马普托以北的一个糖厂参观,推销她的计划。

  克拉克

  快人快语

  1989年,作为工党政治家的克拉克成为新西兰首位女副总理,1993年11月当选为工党领袖。1999年,工党在新西兰大选中获胜,克拉克出任政府总理。

  新西兰是英联邦的成员国,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但2000年10月,在伊丽莎白二世即将莅临新西兰视察时,克拉克却公开称新西兰放弃君主立宪制实行共和政体是大势所趋。她的直言不讳让伊丽莎白女王着实不好受。

  克拉克1950年2月出生于新西兰北岛哈密尔顿美丽的乡村。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把她送进了寄宿学校。在那里,克拉克曾经是一个“非常非常害羞的”小女孩儿。

  步入喧闹的大都市后,克拉克毅然选择做一名大学政治课的讲师。数年后,她在大学课堂上教授的内容——政治,成为她毕生的事业。这位具有独特性格特点的女总理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她最近还打破自己不暴露隐私的处世方式,经常带着丈夫、姐姐和父母与新西兰民众接近。近年来,她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国民的爱戴。

  库马拉通加夫人

  世界首位女总理之女

  60岁的库马拉通加夫人是斯里兰卡政治王朝的最新一员。她的父母曾先后出任斯里兰卡总理,母亲班达拉奈克夫人更是世界上首位女总理。

  在竞选期间,库马拉通加夫人宣称政治在自己的血液中流淌:14岁时父亲班达拉奈克总统遭到暗杀,而1989年丈夫同样遭此厄运。2000年总统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在泰米尔猛虎组织涉嫌策划的一次爆炸袭击中,库马拉通加夫人也差一点被暗杀。

  曾在国际社会拥有过“班夫人”专用称谓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丈夫担任总理职务期间,始终是位低调的家庭主妇。1959年时任总理的丈夫被暗杀后,班夫人接受了拥护者的呼吁,出面领导其丈夫创立的斯里兰卡自由党。1960年班夫人当选总理,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执掌实权的女总理。1994年,班夫人的次女库马拉通加夫人当选总统。

  弗赖贝加

  联合国秘书长有力竞争者

  如果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欧洲,那么今年68岁的维基耶-弗赖贝加将会是这一人选的有力竞争者。

  为了回国竞选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毅然放弃了加拿大国籍,并最终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弗赖贝加1937年生于拉脱维亚里加市。1944年,7岁大的弗赖贝加随父母从拉脱维亚移民加拿大,并定居在那里。1965年至1998年期间,她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任心理学教授。弗赖贝加能讲流利的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及母语拉脱维亚语,她的执教经历和语言才能为自己“扮演”好新角色提供了便利。

  1998年,享誉学术界已久的弗赖贝加从已经执教了30多年的蒙特利尔大学退休,和丈夫一起回到拉脱维亚定居。第二年,拉脱维亚议会由于未能选出总统,没有任何政党背景的弗赖贝加被推举为总统候选人。

  1999年7月,弗赖贝加就任拉脱维亚总统,她也因此步入政治漩涡。2003年6月,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她又成功获得连任,开始了新的四年任期。

  杨孝文任秋凌

  图:

  图片说明:①默克尔;②阿罗约;③艾伦·约翰逊·瑟利夫;④玛丽·麦卡利斯;⑤路易莎·迪奥戈;⑥克拉克;⑦齐齐亚;⑧弗赖贝加;⑨哈洛宁;⑩库马拉通加

  制图:黄红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