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厌职跳槽,换工作不如换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2 南方日报

  文/黄冈

  岁末年初,又是跳槽的高峰季节。最近,中华英才网面向广州和深圳白领开展了一次有关工作观念的调查,调查显示,认为“如果现有工作影响我的生活,我会选择离开”者有20%;表示“尽管目前的工作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但我还是会继续待下去”者占32.71%,选择“就这样吧,有一份工作就不错了”者达45.12%。许多职场白领对现有工作一旦产生

厌倦感,第一个想法就是跳槽。其实,再好的工作也难尽善尽美,如果不能调适自己的心情,下一个工作必定又是新一轮厌倦的开始。今天的话题想提醒厌职跳槽的白领:换工作不如换心情。

  对症下药

  症状1:挫折型厌职

  症状描述:初入职场的人容易产生这类厌职情绪。每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要与不同的上司、同事、客户相处,如果没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工作难免会因情绪受到挫折。挫折多了,厌职情绪就自然而生。

  代表人物:姜海,女,27岁,会展公司策划人员,职龄5年

  病情自述:我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在一家会展公司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主要负责市场策划。我的经理是个中年女人,对策划知识又不太专业,总喜欢在下属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正确与否,一定要别人按照她的意思去做,一旦有什么地方不合她的意就要重新再来,直到她满意为止。

  有一次,我按客户的要求设计了展位布置图,可经理却要我把主色调由红色改成蓝色。我又按照经理的意思全部改成蓝色,结果客户仍然坚持要重新改成红色。后来经理老拿这件事说话,批评我工作不认真,说我为什么不说服客户用蓝色?这样反复改动方案,是在浪费公司的成本。我很委屈,经理像这样把自己的错误归咎到员工身上,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只好“哑巴吃黄连”,自己把错认了。久而久之,我失去了刚工作时的那股热情,甚至产生了厌倦情绪。

  处方:其实很多逆境可以通过主观努力而扭转。如果放弃了,是会后悔的。因为逆境中很多消极因素常常被一件小事放大,这时候最要紧的不是愤怒走人,而是静心思考和反省,找出正确的职业方向。

  症状2:压力型厌职

  症状描述:这类人一般有着远大的理想,当辛勤的耕耘迟迟得不到满意的收获时,厌职情绪就会油然而生。

  代表人物:姚瑶,女,35岁,广告公司经理,职龄11年

  病情自述:广告业的突飞猛进,让我时常面临许多压力,如果每月不能挣到一定数额的利润,我的公司就无法继续运转下去。10年前,我什么困难都不怕,一心往前冲,多大的困难自己都有能力去克服。可现在,经验多了,胆量反而小了,面临同样的压力,我常常表现得束手无策。

  在我们公司,经理的位置竞争非常激烈,每3年一次竞选,要么上升,要么出局,这种淘汰很残酷,每个人都在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出色,压力自然很大。

  每当这时候,我的厌职情绪就自然滋生出来,好想逃避,有时甚至想辞职不干。可在我的潜意识里,似乎从来就没想过要放弃,因为我不是那种靠别人来养活自己的女人,我现在的职位和高薪,正是我一直以来的苦苦追求。为了排遣压力,我经常找个没人的地方,或者一个人坐在车里,听着伤心的歌,痛痛快快地哭一场。

  处方:如果因压力而厌职,不妨给自己放个假。压力是阶段性的,通过轻松的假期,可以恢复平衡的心态,这样才能够举重若轻地对待面临的困难。特别是长期从事压力大的工作,更需要具备激情、经验、毅力和好心态。如果发现自己有某些方面的不足,就应该着重培养和锻炼。

  症状3:逃避型厌职

  症状描述:这类人多半是女性,遇到工作压力的时候,男友或者丈夫常会轻描淡写地说:“我可以养活你,不愿意做就辞职嘛!”实际的境况并非如此,逃避并不现实。

  代表人物:李奕,女,29岁,网络公司业务经理,职龄7年

  病情自述:我的厌职情绪主要来自工作环境,全市大大小小的网络公司,无论设备还是技术人才,我这个公司都自愧不如,网速上不去,我无能为力,眼睁睁看到用户跑了,我几乎要喊“救命”。这时我总想,那么多的女人不用做事,照样可以生活得衣食无忧。我少年离家,苦苦打拼,为什么还要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每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我总会失去耐心,经常产生放弃的念头。

  我的男友是一家大型外企的高级雇员,月进斗金。每次我对男友抱怨自己的工作时,男友就会说:“再坚持坚持,等我们结婚后,你就可以做全职太太,我的收入足以让你过上好生活。”

  尽管我也好几次产生了嫁人的想法,但我仍然崇敬经济独立的女人,所以我现在准备离职去读研究生,争取换个更好的工作,而不是放弃工作。

  处方:有一点需要提醒注意,情感给予的慰藉和工作给予的保障,个中的快乐是不同的,两者无法相互代替。两者兼备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平衡。

  症状4:平台期厌职

  症状描述:这类人的工作比较单调。虽然工作非常出色,什么都得心应手,可每天面对同样的工作环境,简单的工作反复地做,什么都显得索然无味,兴趣就逐渐下降,觉得工作没什么意思。

  代表人物:姜华,女,33岁,软件公司程序员,职龄8年

  病情自述:我是搞编程的,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加班到凌晨也是家常便饭。郁闷的是忙成这样,工资收入还比别人低一截。有几个同事陆续辞职了,我们也曾经集体发难,没有加班工资就不加班,到了5点半集体下班。

  有次,我为一家汽车公司写project。最后冲刺阶段,回家躺在床上,脑子里还是一行行的代码,一个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想停都停不住。吃安眠药,第二天起床头晕乎乎的,什么事都干不了。

  最近同事嘲笑我,明明工作已经累得够呛,双休日还去报注册会计师辅导班。爸爸妈妈也很心疼,生怕我累出病来。他们不了解,程序员吃的是青春饭,我是女孩,升项目经理的可能性很小,注册会计师现在才是真的吃香,又是我一直感兴趣的行业。我准备考出了CPA就转行。现在辛苦些,以后的回报不会差。没报班前,一想到未来就烦,很迷惘。自从报了CPA班,我的心比以前安定多了,虽然忙反而吃得下,睡得香。

  处方:产生平台期厌职情绪的女性通常性格活跃,兴趣广泛,不愿意做重复劳动,需要新奇事物的刺激。所以在仔细思考自己职业目标的同时,在工作中经常尝试一些变革和突破,会有效地缓解厌职情绪,化不利为有利。

  症状5:情绪型厌职

  症状描述:这类人精力充沛,习惯从“兴趣”的角度看工作,像“玩票”一样,于是就有了很多的“愿意”和“不愿意”,“高兴”和“不高兴”。各个年龄段的职业女性都容易发生情绪型厌职,年轻女性最多最频繁。

  代表人物:王雁,女,36岁,医院妇科医师,职龄10年

  病情自述:我对现在的工作是非常不满意,因为我不喜欢干医生这一行。当初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是家里人强加给我的。我的理想是做一个自由撰稿人,在文学的世界里我才能找到真正的乐趣。但我毕竟辛辛苦苦念了5年的医学院,只有苦心坚持下去。同事一个个忙着晋升,深造,我却一点兴趣也没有。

  经常上夜班,可我喜欢睡懒觉;挣那几个钱,值得我这么卖力吗?身体不舒服,不想去上班;外面阳光灿烂,好想约几个朋友一起逛街吃饭;有时候没理由,就是讨厌上班!

  处方:热爱自己的工作,便找到了幸福的入口。想想自己目前的厌职情绪根源在哪里,然后针对问题加以解决。可以改变工作,也可以改变心态和承受力。

  认知转换

  1.薪资待遇欠佳?

  不错,47%的人将薪资列为换工作的第一个因素。但薪资和贡献必须成正比,如果付出够多,老板或主管绝对不会视而不见。另外,除有形的货币所得外,也应算算无形的货币收入,如人际关系、教育训练、企业资源等。

  2.自觉非适才适所?

  你对自己的专长和兴趣够了解吗?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或是现在的工作你还没有发觉可以发挥的地方?和主管多沟通可能找出真正的问题。不是每个人出生时就决定了适才适所的,适才适所是用心努力工作下才会发觉的。

  3.对公司或主管的经营方针有疑虑?

  仔细想想,问题是否出在和主管的沟通上?是否已经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没有获得肯定?另外,对于公司的文化是否愿意持适应的态度?

  4.工作时间过长?

  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工作效率太低?还是业务真的超负荷?若是前者,不正是自我提升与学习的最好机会吗?若是后者,应寻求其它的支持,或向主管提出解决之道。

  5.对职场工作气氛不满?

  是你的人际关系不好?还是你对主管、同事一直看不顺眼?不要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凡事换个角度想想,可能看到的又是另一片海阔天空,试试用自己的态度或幽默感改善工作气氛。

  6.企业教育训练不足?

  一份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压力必定很大,在工作中是否能获得成长,看你的态度而决定。一个好的主管或好的同事,可能比任何教育训练都有效。

  7.升迁管道僵化?

  公司都没有人获得升迁吗?还是你的绩效不彰?不要只会嫉妒别人的升迁,或是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升迁是靠关系拍马屁,可能别人的努力你都没看见。即使是拍马屁靠关系,这也是另类专长,你为什么没有?

  8.交通不便?

  可以早点起床吗?可以改变自己晚睡的习惯吗?每个人都有惰性,但在工作的态度上,只有勤劳才会有收获,那是基本的自我要求。

  9.对行业前景及公司未来感到不安?

  景气好的时候,有赔钱的公司;景气不好的时候,也有赚钱的公司。对公司或行业的前景,要有专业而冷静的判断。

  10.自己的能力未受肯定?

  有时我们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一味认为怀才不遇的话,只会在职场中令人嫌弃。多和主管谈谈自己的工作内容或抱负,甚至主动参加紧急项目的执行,将有助于主管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与了解。

  心灵鸡汤

  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

  理性分析自己厌职的原因,重新把自己的工作审视一下,先不要把目标定得过于遥远,只要把现阶段的工作与理想挂上钩就可以,这样就不会因为目前的工作离理想太遥远而苦恼。

  想象工作的乐趣

  有时候一件事情并不值得你去开怀大笑,但你如果把它想象成一件很好笑的事,说不定,微笑会不知不觉地挂上你的嘴角。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觉得工作过于单调,不妨把现在所做的工作看成一项非常有意义有乐趣的工作,你就会从中得到一些快乐。

  美化你的工作环境

  如果每天感觉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心情自然会有所不同,美化工作环境,厌职情绪会不知不觉地消失。

  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如果讨厌与你共事的人,你就会讨厌自己的工作。将能够建立友谊的同事们组织到一起,或者是一起吃午餐,或者是工作之余一块参加社交活动,像打保龄球等。这样时间久了,你肯定会喜欢上你的工作。

  创造属于自己的特别项目

  你是否发现了一个改善公司现状的绝佳主意?是的话,不妨立即拟订一份行动计划,送给你的上司。这样,你的工作热情会更加高涨。

  学习一些新知识

  扩大工作技能范围,就能感到自己原来是可以取得更大成绩的,也感觉自己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另外,你还可以向公司有关负责人询问自己是否可以得到单位的继续教育经费。如果可以,不妨在自己的专业方面深造一下。

  让情绪在宣泄中释放

  当自己对工作感到不满的时候,可以向密友诉说,谈话中你会得到一些别人对相同工作的积极看法,从而振奋自己的工作情绪。但千万要警惕男人的温柔陷阱,那只是一种暂时减压的办法。

  列一张厌职情绪表

  有的女性的厌职情绪与生理有关,你可以列一张月经周期与情绪波动表,找出两者具体的关系,在心情特别不好的几天提前进行调整,尽量不要因为这些特殊的原因而影响工作情绪。

  自己奖励自己

  这是厌职者自我安慰的一种方法,把自己的工作分阶段去完成,最好把几个小时作为一个阶段,如果在这几个小时你觉得你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下班可以去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给自己。记住千万不要把时间划分得太长,因为漫长的日子谁都会感到厌烦。

  主动休息

  积极主动地去休息,可以睡觉,也可以去健身房来个全身的SPA,只要能彻底放松自己就可以。

  打破每天的工作常规

  尝试改变每天吃午餐的时间,要么早些去餐厅,要么晚些去餐厅。然后自问:自己能否提前几分钟或推迟几分钟去上班,以此打破自己的工作惯例。即使在工作上稍微作些改变,也许就能使你觉得舒服多了。

  找些自己不喜欢的杂务活做做

  你讨厌的任务也许同事非常乐意去完成,别人不喜欢的杂务活也许你非常喜欢去做。不妨跟她来个工种交换,也许能够从中获取很多好处。

  尽量避免抱怨

  经常看到事物坏的一面是人类的本性,但总是看到坏的一面会使事情变得更加糟糕。试着把目光投向事物的光明面,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简单,而这样做的好处,可以持续避开一些态度消极的同事,感觉自然就会好一些。

  不要轻言放弃

  并非让工作变得更有乐趣的每一项努力都能奏效,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弃努力。只要你尽了最大努力,你离爱上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工作为乐就不远了。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