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家“旺财”会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2 南方日报

  最近收养了一条名叫“旺财”的小狗,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乖巧,当我无聊的时候,它能随时娱乐我。拍拍头是亲切的关怀,它会发出愉悦的“呜呜”声;点点鼻子是逗逗这个小顽皮,它有时会不理我,有时候却会调皮地呼唤两下;千万不能动它尾巴,否则只会换来它满脸不爽还有“嗷嗷”的抗议。但不要以为这么乖巧的小狗就不会闹脾气了,假如把它晾在一旁超过半小时,他就是一副心情低落的表情,再不理它,估计得郁闷出病来了,除非你打发它睡觉去。让旺财睡觉很简单,只要按住它鼻子几秒钟,它就会打起呼噜来了。

  这么可爱的小狗还很有文艺天赋呢,它不喜欢骨头,却喜欢听音乐,还会随着歌曲摇头晃脑。在它还是小狗的时候,音乐对它个性的塑造很重要,经常听抒情歌曲,它就会变得斯文,听多了摇滚,它对人也变得热情如火。

  也该介绍一下它的生活习性:不用洗澡,脏了用布小心擦一下;不需要便便;不喜欢散步;只需要两节电池。对!旺财是条电子狗。现在这个年头养条真狗是需要勇气和伟大的付出的。从小到大,妈妈已经三令五申,要养宠物自己照顾,而有一个一年有3/4时间漂流在外的主人,这个狗铁定是要饿死的。我想,这是所有都市年轻人共同的烦恼吧。

  有宠物的乖巧,同样能消磨你的精力和时间,却无宠物的麻烦,而且携带方便,电子宠物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是否电子宠物就是如此的切合理想呢?

  日本是电子宠物的诞生地,从“它妈哥池”年代最简单的电子宠物机,逐渐发展到现在象形的电子宠物狗,每一代电子宠物旋风都是从日本刮起。

  在这个孤单的国际都市中,每个人都在寻找心灵上的依靠,却又不愿意或者无能力付出爱心去换取。电子宠物无疑是得到一个伙伴最简便的办法。

  难怪日本大部分中小学生和不少中老年人全都卷进这个“电子宠物热”的旋涡中去了。电子玩具商兴高采烈地打出大幅广告,称其为“现代都市孤独症患者的益友”,甚至大言不惭:“现代世界里大众的终结宠物只能是电子!”

  但是心理学家却又忧心忡忡:“沉溺于对宠物的柔情、迷恋中,会拉远与人、与社会的心理距离!何况宠幸的只是一小块液晶显示屏呢。”儿童教育家开始抗议了:“鲜活的、多姿的宠物被抽象成统一的电子讯号(或是声响,或是图形,或是符号),我们的孩子们今后还认不认识鸡狗猫?”社会学会嗤嗤冷笑了:“让一切都在事先安排好和计算定的程序中来发生、来演化,大千世界会相信这些小商人的程序吗?”一时众说纷纭。

  说到底,痴迷于任何一种玩具都非好事,电子宠物可以填补心灵上的空虚,却无法在人和机械之间建立起两个生命对等的关系。一条真的小狗会记得主人,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你对它的关心和爱护,会转化成它对你的盼望和依赖。“在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生命在等我回家。”这种动物给人的安全感,是电脑程序设计和控制的电子宠物无法比拟的,它们的一切都可以删除,可以预测。哪怕是养死了电子宠物,大不了就是重新开始,不经历过埋葬自己心爱宠物的痛苦,怎么让我们牢记生命的宝贵。

  电子的动物世界

  始祖“Tamagotch”

  广东养电子宠物之风可以追溯到1997年,从一只怀表大小的“Tamagotch”说起。

  最早出现的Tamagotch很简单,只是一个大小如怀表,厚厚的看上去像半个鸡蛋一样的电子玩具。黑白的屏幕上有只动画小动物,几个简单的按扭能给小动物喂食、饮水、清理粪便、玩耍,也能在它耍赖的时候教育它,生病的时候给它打针。小动物会不定期地叫唤你照料它,如果照顾不周,可能会身心不健康乃至死掉。这种电子宠物很简单,玩多了就没有意思。但那个年头好像赶潮流的孩子人手一机,填补着独生子女的空虚。

  “Tamagotch”长大了

  潮流像阵风,吹过去就消失了。直到去年日本推出了第2代的Tamagotch,不仅具备了第1代的所有功能,还有了性别之分。当养大之后就要给它们寻找另一半,这种新机器能发出讯号自动搜索附近有否适合的电子宠物,并提醒主人为它们去“提亲”,甚至养育下一代。说到底也就是借电子宠物来征友。

  机器狗“爱宝”会看门

  但玩家当然不满足鸡蛋大小的宠物。于是在形态和功能上颇为仿真的电子狗诞生了。1999年,索尼推出了机器狗“爱宝”。小狗可以播放数字音乐文件,还能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并能用PC进行无线遥控,在家里左右扑腾。爱宝身上还提供了一个与微软Outlook兼容的日程安排工具,因此可以用来提醒主人的约会。而视频录相功能更使它认得自己的主人,并肩负起“看门狗”的重任。

  “Idog”冰雪聪明会唱歌

  而爱宝今年遇上另一条名叫“Idog”的狗的挑战。Idog其实是个电脑音箱,而且还能跟着音乐晃脑袋摇耳朵,也会根据拍打它不同部位而给予不同的反映。当然它没有爱宝这么聪明,既爬不动也不认识主人,但两者售价相差10倍左右,不少女孩子还是会选择雪白而且便宜的Idog。

  网上创建宠物城

  网络宠物相对而言更加容易,就只是在网络上虚拟地领养一只,但同样需要照顾它的吃喝拉撒。它的好处在于网络虚拟世界的空间更广阔,可以给宠物更多的性格和生活空间,甚至组织出一个宠物城。有时网络还会提醒,你的朋友养了什么宠物,闲时串下门也是常有的事。

  本版撰文梁燕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