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通小区封闭路 舒缓天河“肠梗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通小区封闭路 舒缓天河“肠梗阻”(图)

  昨日,一大群市民把市建委主任陈如桂围了个水泄不通。张伟清摄

  本报讯(记者倪明实习生李珍通讯员史剑)“天河的交通问题能解决吗?”“我家什么时候能回迁?”……昨日,人民公园前广场人头攒动,市建委主任陈如桂率领“全班底

”接受市民来访,直到中午近1时共接访1100宗来访。

  昨日上午7时多,记者看到已有数百名市民在等候。8时,市建委13个处及15个直属单位“一把手”全部出动,八个接访组提前一个半小时接受市民投诉。到上午9时多,场面越来越火爆,来访市民逾以千计,甚至有91岁高龄的老人,而综合接访处和房地产开发污水环卫管理接访处成为市民“追捧的明星”,直到中午近1时接访才结束。

  市民20年不得回迁无处安身

  答复当场批示并留手机号码

  拆迁纠纷成为接访日反映最多的焦点问题。在房地产开发污水环卫管理接访处,记者看到,家住海珠区的姚老太太泪流满面地向工作人员反映,她的房子是1992年拆迁的,十几年来一直居无定所,靠着退休金生活,补偿拆迁费远远不够现时的租金,逾期补偿没有落实,回迁又遥遥无期,希望领导给予帮助早日解决。负责房地产管理的负责人看完材料后,当即给老人批示“督促房地产公司尽快解决房子回迁!”并留下自己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给姚老太,告诉她若得不到解决就给他电话。

  “我们已经20年不得回迁,现在不仅临时安身的住宅停电、漏雨,还因为是临建而要被拆除,怎么办?”坐在陈如桂对面的邓生和太太心急如焚。陈如桂当场批示:“开发处到现场调查,用电、漏雨属实的,请尽快协调处理;属临建拆迁安置的,妥善研究处理,并通知我。”

  “听说康王路建流花隧道,是否会经过我们家?”一位市民急切地问,陈如桂回答道:“我们正方案优化研究,一旦需要拆迁动工一定会及时与您协商并作出合理补偿。”陈如桂十分关心一些市民反映的补偿款不到位问题:“市民的房子被拆,分分钟等着补偿款安家,怎么能够怠慢,政府工程也不能搞特殊!”

  市民天河交通问题能解决吗

  答复“三管齐下”疏通堵塞点

  现场市民问:“天河的交通问题能解决吗?”陈如桂说,政府正在“多管齐下”从三方面着手疏解天河交通:首先,加快主骨架路网建设,使过境车辆通过快捷路系统绕行,合理分流;其次,尽快改善现有道路交通设施,包括建公交站场、人行过街设施,改善灯控管理系统等,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再次是加强城市管理,清理路障和占道经营。他强调,天河一些小区私自封闭道路,让疏导作用大打折扣,广州将打通断头路,把小区内的规划路还路于民,这样,即使市民在主干道上受堵,也可马上转入支路,离开拥挤路段,让天河的“微循环”也通畅起来。

  他透露了一系列工程即将动工的好消息:广州大道北改造、建设猎德大桥、临江大道延长线、花城大道延长线;配套火车东站路网……“连接体育中心和购书中心的∏型隧道已经进场开工,争取两年内完成。晚些时候,天河地区地铁施工工点也将完工,天河的交通问题肯定能解决!”

  市民工程款拖欠无钱治病

  答复春节前一定要解决好

  一位女士拿着本报“政府拖欠工程款年内清还”的报道坐到接访桌前:“1995年到现在,花都某镇开发公司拖欠我们的250万工程款到现在都没还!老父亲着急得卧床不起……”,说到激动处,她哭了起来。

  陈如桂当场表示:“我们马上去调查清楚,如果开发公司仍在继续运作,一定要在春节前解决!没解决,你找我!”他拿过接访表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围观的市民纷纷鼓掌。

  现场花絮

  来不及面谈可来信反映

  由于重大信访案、政策法规等综合问题都由市建委陈如桂“挂帅”解答,不少市民直奔他“坐镇”的综合接访处。一上午下来,陈如桂一直被围个水泄不通,并以令人称奇地“高效率”地接待了33拨市民,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问题得到批示的市民拍手称快。

  接近中午1时,面对意犹未尽的市民,陈如桂笑着向记者说:“希望媒体帮我们提醒所有市民,即使今天来不及和我们面对面谈,今后可以书面或通过信访向建委反映,建委一定会认真处理,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

  相关新闻

  3米宽以上小区路应开放

  昨日,市建委主任在接访市民时明确表示,广州将打通断头路,把小区内的规划路还路于民。广州某楼盘负责人提出疑问:“如果是市政路当然要对公众开放,但小区道路姓“公”还是姓“私”有没有明确的界定?”

  规划局有关人士解释,规划部门是从交通功能去划分道路等级,而不是按“市政路”和“私家路”区分,一般来说宽15米以上和7米以上的道路都会在规划中明确。按照规定,宽3米以上的居住区内道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封闭。也就是说,宽3米以上的小区道路起码要对“借道”路人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