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振华辞职表明 官员问责趋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解振华是中国因环境污染事件被解职的最高级官员。“这充分说明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和建设法制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蒋承菘对记者说。

  “在松花江污染事件发生不久,国务院就免去了环保部门最高官员的职务,这说明,中国的政治制度愈来愈完善,官员问责制越来越健全。”蒋承菘说。

  中国官员问责制于2003年非典期间启动。包括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两名省部级高官在内的上千名官员,因隐瞒疫情或防治不力而被查处。非典过后,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加快推进问责制的制度化。此举给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将来发展的官员敲响了警钟。蒋承菘指出,过去中国的官员基本上是终身制,如果受到处分也多是由于贪污、腐化等个人问题,因工作失误受处罚的官员极少,在环保领域更是如此。

  为强化官员的工作责任心,国务院在今年3月印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依法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

  中国的环境保护在一些官员眼中一直是发展中的次要问题。为了所谓政绩,一些地方以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GDP增长数字,造成环境日趋恶化,人民的健康受到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近1/3的国土被酸雨污染,流经城市的90%以上的河流遭受严重污染,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干净的水,1亿多城市居民呼吸不到清洁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疾病和呼吸道癌症。

  “中央这次迅速查处环保最高官员,给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将来发展的官员敲响了警钟。”蒋承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