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数学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三日电(张国孙志民)今天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一周年忌日,由他创办的南开数学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以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追思和对其遗志的继承。

  在今天举行的南开数学所成立二十周年暨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一周年大会上,江泽民亲笔题写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由陈省身的弟子吴文俊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办

公室主任杨卫院士,天津市教委副主任林炎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胡国定共同揭幕。陈省身的亲属陈伯龙、陈璞,中国六十多家数学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数百名师生代表出席纪念大会。

  陈省身弟子、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说,陈先生认为,要从根本上增强中国数学的实力,就必须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起能独立培养高级数学研究人才的基地。这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永远的责任与追求。

  陈省身之女陈璞代表家人表示感谢,她说:“谢谢南开,谢谢天津,谢谢中国,父亲最后这几年在中国非常高兴。”

  始建于一九八五年的南开数学所,是陈省身继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之后,亲手创办的第三个数学研究机构。二十年来,该所在陈省身先生的领导下,坚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数学研究机构,成为中国数学自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今年八月,世界一流的数学建筑“省身楼”在南开大学落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