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分钟烟与火考验珠江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56 南方都市报

  20分钟烟与火考验珠江隧道

  昨日凌晨举行首次消防演习,模拟突发四车连环撞紧急救援

  本报讯昨日1时03分,珠江隧道四辆汽车连环相撞,浓烟滚滚,紧接着10辆消防车及救护车呼啸而至,2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1时26分,珠江隧道恢复通车。珠江隧道出事了?

不!珠江隧道此次成功上演了一场消防演习。据悉,这是珠江隧道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消防演习,目的是加强和检验相关部门正确应对隧道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做好安全防范和抢险救护的能力。

  演习精彩紧凑,记者在现场目睹了全过程。

  据隧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是珠江隧道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的消防演习,参与这次消防演习的人数达180人。这次模拟演习提高了隧道工作人员的自防自救、消防部队和义务消防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为今后扑救地下建筑火灾及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和积累经验,对提高隧道工作人员对突发能力的检验和及时处理隧道突发事件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珠江隧道是我国大陆第一条采用沉管法施工的大型水下隧道。该隧道是机动车与快速轨道交通合用的三孔隧道,其中西侧两孔行驶机动车,东侧一孔为地铁一号线,行驶地铁车辆。一旦该隧道中发生火灾爆炸,珠江水就会涌入整个隧道,同时沿着地铁线蔓延整个地铁轨道。

  这次演习,根据地下建筑火灾出口封闭性、空间局限性等特点,贯彻“先救人、后灭火,救人、灭火同步进行”的指导思想,采取“排烟救人、堵截火势、强攻灭火”等战术措施,把人员伤亡及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现场

  封锁隧道

  昨日1时,为了上演这次演习,珠江隧道两个入口被封锁。

  四车连撞

  1时03分,珠江隧道芳村往黄沙方向的客车撞上前面的货车,导致客车着火,顿时冒起火苗,浓烟滚滚,同时传出一股刺鼻的烟味,紧接着共4辆车连环追尾相撞,客车内20名乘客被困,3人受伤。其中两位受伤司机爬出车外跌倒在地上等待救护。

  紧急救援

  1时04分,珠江隧道总调度封闭隧道所有出入口,打开隧道4、5、6号安全门疏散被困人员,组织隧道站的15名义务消防队员用室内消防栓灭火,派人到事故现场疏散车辆,同时向市119指挥中心报警。

  1时06分,两名受伤司机被义务消防队员搀扶离开。

  1时08分,广州市消防局的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用水枪灭火,最后一辆追尾相撞的商务车先后退离火灾发生地。

  1时09分,一名伤势严重的乘客被担架抬走,紧接着车上其他十多名乘客捂着鼻子从隧道安全门疏散。

  灭火排风

  1时15分,大火被扑灭,随着“呜……呜……呜”的声音响起,隧道的抽风机启动,记者从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政工办主任麦志坚处了解到,抽风机启动时间要合适,如果抽风机在大火熄灭后立即启动,就可以及时抽走浓烟。而如果大火没熄灭就打开抽风机,不但对灭火没有帮助还会加大火势。之后,消防队员继续用水枪喷隧道的顶部和墙壁。

  打扫战场

  1时17分,消防队员停止水枪喷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满地都是水。接着隧道站工作人员清理现场。

  1时26分,珠江隧道恢复通车。整个演习过程正好26分钟。

  采写:本报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柯晓颖通讯员卢绍琨麦志坚李媚

  摄影:本报记者李向新

  图:

  事故中两名”受伤者”躺在地上。

  消防员抢救“伤员”。

  车上人员迅速撤离。

  消防与支援人员合力扑救大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