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钱登新闻 美辩称“新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军方终于沉不住气了。驻伊美军高级官员3日辩解说,花钱刊登自撰新闻是为“对抗敌人的谎言”,如果存在问题,美军愿意改变做法。

  “对抗谎言”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说,美国军方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各大报纸,要求

他们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此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

  这一消息曝光后,在美国与伊拉克等地掀起轩然大波。沉默两天后,美军方不得不首次公开作出辩解。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少校3日说:“如果我们的计划有任何部分出现疑义,我们将检查这一行为并采取改善措施;如果任何承包商所作所为不符合我们的初衷,我们也将作出适当措施。”

  面对国会议员要求事情真相的压力,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2日前往五角大楼寻求解释。沃纳随后透露说,这一做法由军界高层领导人拟定,军方在实施前还专门咨询法律专家,确保这一做法没有违背有关法律。

  但沃纳坚决维护美军的这一做法。“这是一场战争,”沃纳说,“那个国家有太多假情报,这些假信息妨碍了我们正在达成的目标,我们别无办法,只能作反驳文章。”

  驻伊美军则辩解说,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对抗在伊拉克的敌人释放的谎言”。

  适得其反

  但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认为,美军的做法损害了想要在伊拉克达成的目标。他以匿名形式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说,“我们努力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机制。我们涉及伊拉克的每一次讲演都提到民主。而我们现在所作所为打破了民主的首要原则。”因为在西方的民主理念中,新闻自由是民主基本要素之一。

  拉姆斯菲尔德鼓吹“新闻战”

  据新华社电在美军方看来,媒体与国会有点“小题大做”。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2日说,他看不出这一做法是否触犯法律或者有悖国防部政策。“你可以干一些完全合法的事情,但这并不一定符合国防部的政策或规划。合法的事情并不意味是正确的事情。”

  美军方一直认为,“新闻战”是心理战的一部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今年5月的一次讲演中,公然宣称反恐需打“新闻战”,他认为,如果要在于宗教极端分子的意识形态斗争中获胜,美国必须对反美信息作出更敏捷与更迅速的反应,有必要发展出一些“更成熟的方法”运用新的通讯方式。

  这次花钱登新闻看来就是拉氏所谓“新闻战”手段之一。美联社报道说,美军付费新闻的“中间人”林肯集团至少握有五角大楼的两份“信息战”合同,其中一份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在伊拉克的公关与广告攻势,另有一份5年总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旨在更大范围内制作录像、文本、网络新闻等“产品”。

  美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担心,这桩事件显示,五角大楼隐藏政府身份,在偷偷摸摸从事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