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证人日本行 陈广顺大阪痛陈日军西岗头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35 法制日报

  本网讯 中新网12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消息,昨天下午在日本大阪府府立劳动会馆,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西岗头村82岁的村民陈广顺,面对日本听众,痛陈1938年春节期间,日军下乡扫荡残杀26人的暴行时,几次起立厉声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丧失人性”,希望日本领导人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

  “我的三哥死得好惨”,陈老说,1938年正月初九,一队日军突然包围了西岗头村

,他三哥陈广寿在逃向村后山林时,被日本兵开枪打死。

  他控诉说,在村里搜捕的日军强奸了一位双目失明、背着孩子的残疾妇女,并把她们母女和被抓的二十几个村民一起带到小学球场,强迫他们跪成两排,一个军官模样的人哇啦哇啦讲了几句后,机关枪就对准他们扫射。球场上血流成河,惨不忍睹。除陈万有未伤及要害外,陈广林、裔景华、莫庆文等22人以及两名外村人当场遇难。

  陈老说,此后他堂哥陈广发从屋里逃出,也被日本兵追上刺死。这次日军共屠杀无辜村民26人,遇难者中最小的只有两岁半。日本兵走后,为防野狗,幸存者挖坑将遇难者遗体草草掩埋。逃难村民回村收殓改葬时,尸体已浮肿,只得用毛竹片从尸体下面穿过,才将一具具遗体完整挖出。

  日军这次扫荡,仅陈老一家就被烧掉6间房屋、抢走3000多斤稻谷、两头牛、两头骡子和8头肥猪。

  陈老是在应邀出席此间日本民众和华侨组织举行的“日中韩民众联合促进亚洲和平,阻止改变‘宪法、教育、历史’逆流集会”时,作这番控诉的。控诉时,他多次摘下眼镜擦拭泪水。早在12月1日陈老等两位来自南京的幸存者飞抵大阪前,日本《每日新闻》就刊载了陈广顺即将抵达的消息和他目击的史实。

  大阪富田林市的西村昭次对本报记者说,听到陈广顺的控诉后,他深感痛心,并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不满。女青年小森文惠、玉记加奈子则对记者说,在日本教育制度下,她们没有真正学过历史,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史实深感震惊。她们都表示要将老人所讲的事件告诉其他年轻人。担任翻译的第二代旅日华侨墨面感慨地说,中国既正义,又强大,且搞国际主义而不是狭隘民族主义,中国一定会无敌于天下。

  爱国侨领林伯耀、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松冈环等200多人出席了集会,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团团长王选也从兵库赶到大阪与会,全体与会者一起为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此后田汉的侄女田伟,与来自南京的幸存者一道,含泪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戴袁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